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报告:呼吁平衡全球经济 实现共同繁荣

2017年09月15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15日电 (记者 殷淼)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14日发布题为《2017年贸易和发展报告:走出紧缩――迈向全球新政》的最新报告。报告称,为应对全球经济在复苏道路上陷入停滞,敦促结束经济紧缩政策,为建立更加包容和关怀的经济制定了一条有雄心的替代政策路线。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基希·基图伊在发布报告时说:“全球一级债务太多,需求太少,两者结合阻碍了世界经济的持续扩展”。报告说,应当把人放在利润之前,呼吁二十一世纪进行彻底变革,实行全球“新政”。这一变革的关键是结束紧缩、压制公司寻租并利用资金支持创造就业机会和基础设施投资。

报告指出,2017年世界经济渐渐复苏,但并没有快速提升。预计增长将达到2.6%,略高于2016年,但远低于金融危机前3.2%的平均水平。大多数地区都将小幅增长,拉丁美洲摆脱衰退并出现最大的转机,即使增长只有1.2%。预计欧元区将看到2010年以来最快的增长(1.8%),但仍落后于美国。

报告说,发达经济体强劲复苏的主要障碍是财政紧缩,财政紧缩仍然是默认的宏观经济选项。根据贸发会议的调查结果,14个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有13个在2011年至2015年间经历过紧缩。全球需求不足,贸易依然疲软。

报告说,由于中国主导的南南贸易复苏,今年预计贸易会有小幅改善。但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在初级商品贸易方面,价格短暂回升未能持续。在没有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协调扩张的情况下,维持有限的全球经济加速取决于新兴经济体的持续改善。但是,大多数大型新兴经济体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避免实行紧缩,而中印两国在此期间保持了强劲增长率,它们现在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债务水平继续上涨,但却没有强劲增长的迹象,人们担心政治不稳定、初级商品价格下跌、美国利率上涨和美元走强。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仍为负数,虽然近几年情况略好。而且,无法预料的事件可能会使正在复苏的经济体失衡。

报告撰写者之一的理查德·科佐·赖特说,“近几十年来,两个最大的社会经济趋势是债务爆炸和超级精英兴起,超级精英被松散地确定为最富有的1%。

报告提出,这两种趋势与金融市场放松管制和金融资产所有权差距日益扩大以及短期收益固定相联系。因此,不平等和不稳定是超级全球化的内在组成部分”。报告表明,这种情况助长了一个生产性投资水平不足、工作不稳定、福利提供渐少的世界。此外,报告还审查了与机器人和性别歧视相关的其他焦虑来源,这些问题正影响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就业前景。虽然自动化和提高女性的参与程度应该是值得欢迎的事态发展,但因其与紧缩的世界和过度的竞争同时出现,导致就业市场逐底竞争,它们看来令人感到威胁。其结果是对一个制度的大众反弹,该制度被视为不当地偏向于少数大公司、金融机构和富有的个人。报告警告说,若不能纠正过度的超级全球化,将不仅危及社会凝聚力,而且会减少对市场和政治家的信任。

报告认为,人们过多地用贸易和技术来解释超级全球化世界遇到的困难。而报告则呼吁认真考察市场力量、寻租行为和"赢家通吃"的游戏规则,这些规则产生了排斥性的结果。

报告中强调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市场日益集中,对政治制度具有潜在的腐蚀性后果。只要决策者继续挥舞紧缩之剑,用资产价格和利润水平来衡量政策成功与否,大企业就将在关键部门占据主导地位,已经十分严重的不平等就可能进一步恶化。迈向全球新政:召唤1947年的精神摆脱超级全球化,迈向建设包容经济,这不仅仅是一个使市场更好地工作的问题。它需要一个更加严格和涵盖面广的议程,处理全球和国家在技术专门知识、市场力量和政治影响力方面不对称的问题。

报告最后指出,在当今一体化的全球经济中,任何一个国家要取得成功,都需要各国政府共同行动。贸发会议敦促各国抓住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的机会,实施二十一世纪全球新政。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