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苹果发布会后72小时:手机行业往前迈了多少步?

2017年09月1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9月12日,苹果发布会于苹果公司新总部举行。图为位于苹果新总部的访客中心。人民网 张洁娴 摄
当地时间9月12日,苹果发布会于苹果公司新总部举行。图为位于苹果新总部的访客中心。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旧金山9月15日电 (张洁娴)当地时间9月12日10时,苹果发布会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苹果公司新总部举行。发布会举行过后三天,iPhone 8在9月15日开启预售,而引起最多关注的十年之作iPhone X则要等到11月正式开售。

备受瞩目的发布会已落下帷幕,关于这款历史上最高价手机的讨论依然热度不减。它的特点仅仅是“贵”吗?它会得到中国市场的青睐吗?它能够为手机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十年之作:iPhone X如何定义智能手机的未来?

早在iPhone X正式亮相之前,网络上已经预告了它的多项性能和参数。不少参加了发布会的人都表示,观看发布会不过是拿着一张清单,在上面一项一项打勾而已。也因为这样的提前曝光,发布会为行业和大众消费者带来的惊喜度有所减弱。发布会后,针对这款历史上售价最高的手机,网络上又出现了各种版本的吐槽,其价格的不亲民则首当其冲。

苹果公司总部所在城市、库比提诺市副市长蒲仲辰(Darcy Paul)受邀参加了苹果发布会。他向人民网表示,长远看来,iPhone X售价近1000美金,是物有所值的。

“当你付高价买下iPhone X,实际上你不只是去花钱买产品本身,你同时还是在为产品背后的研发和行业发展付费。”蒲仲辰说,“iPhone X的诸多功能是领先于行业发展现状的,等到这些功能被普及了、成为行业标准了,到时具备相同功能的手机就会成为普通人都能支付得起的产品。”

一位来自丹麦的科技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测试过iPhone X后表示,无可否认它是全球最贵的手机,但大概也是全球最好的手机。“谈论它的价格就像在讨论一辆小汽车和一辆高级特斯拉之间的差价。当然,如果1000美金对于消费者来说太贵,那就买便宜的。这是个人的选择。”

当被问到他是否是果粉的时候,这位科技媒体人说,他不是苹果的忠实拥护者,他拥护的是好的产品。他不像很多果粉一样对苹果有特殊的情结,但他同时也感觉到,苹果生产的很多产品都是全球顶尖的,尽管安卓手机在近年来发展迅速,但苹果依然处于行业前沿地位。

iPhone X被苹果公司定义为“智能手机的未来”,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表示,它实现了自第一代iPhone发布以来最大的技术飞跃。时间往回拨转十年,第一代iPhone的发布定义了智能手机的模样。十年来,手机行业迅速发展、百花齐放,苹果公司已渐渐失去一家独大的优势。但它每次发布新品时所引入的新特性,依然是引领行业的风向标,吸引其他手机生产商的复制和模仿。

全面屏幕、人脸识别,这样的功能实际上在其他品牌所生产的手机里已被引入,iPhone X不是第一个,却始终没有被大面积铺开使用,一方面因为技术的不成熟,另一方面是无法契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硅谷科技圈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苹果公司每次发布新产品,给世界带来的不仅是产品本身,更多是行业格局的革新,以及人类生活方式的变化。在iPhone X发布之后,人类使用手机的习惯会被多大程度地改变?也许只有时间能给出最准确的答案。

另一看点:乔布斯遗作、新总部“太空船”

距离第一代iPhone发布已是十年。十年后的这次发布会,依然得到众多果粉的拥护。发布会举行地点、以“苹果之父”命名的乔布斯剧院(Steve Jobs Theater)中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科技圈媒体。而在剧院外,即使没有收到邀请,依然有大批果粉从全球各地蜂拥而至。他们中有来自中国的交换学生、来自日本的年轻科技创业者、来自西班牙的建筑师,除了在外场感受发布会的气氛,他们还有同一个目的——看首次开放的苹果新总部。

那位来自丹麦的科技记者参加过多次苹果发布会,他认为这次发布会比此前三次更有意思,也是苹果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发布会。一方面是因为iPhone X的发布,另一方面是因为发布会的举行地点很特别。

他用“不可思议”来形容这个新总部,“这是全球所有公司中最酷的总部,很高雅、很苹果。”他说。

全玻璃外墙、贴近自然的建筑材质、大量栽种树木、安装太阳能发电板,苹果产品设计上的极简元素,被付诸实践运用于建筑上。

据蒲仲辰表示,最让他震撼的一点是,通常来说,实际完工的建筑和当初拿到的图纸往往差别很大。但苹果新总部不是,六年前上图纸描绘的样子,和今天实际看到的园区,基本上并无二致。

2011年,苹果公司向库比提诺市政府提出新总部的建设申请。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Steve Jobs)在库比蒂诺市政厅的一场会议上,阐述了苹果新总部的设想,并将其形容为“像一座降落在地表的宇宙飞船”、“这个星球上从未有过的瑰丽、科技、磅礴、环保的巨型建筑”。新总部的设计由乔布斯亲身参与,并在他去世后严格依照他的设计理念执行建设,被认为是他留给世界的“遗作”。

蒲仲辰也向记者特别提到苹果新园区在清洁能源上的特质——所有电力均从园区内发电,到后期甚至能产生富余的电力,供周边社区使用。

在这次发布会后,苹果公司暂时关闭新总部,继续未完成的建设工程。在原本的计划中,苹果新总部应于今年4月启用,但由于工期延误以及对细节的追求,预计在今年10月才能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市场:收入下跌、竞争激烈

在苹果发布会次日,《华尔街日报》刊载的相关报道写到,苹果公司的竞争对手、中国的多家智能手机生产商正在缩小差距,以更低廉的价格,提供与iPhone X相似的功能特性。

中国是苹果公司在海外最重要的市场,但其在大中华区的收入已连续6个季度同比下跌。根据今年8月苹果发布的2017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按照地区划分,苹果在美洲第三财季营收为203.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欧洲增长11%;日本增长3%;亚太其他地区增长15%;大中华区(含港澳台)营收为80.04亿美元,同比减少10%。上一财季,苹果在大中华区营收为107.26亿美元,同比下跌14%。

风险投资机构安德森·霍罗威茨合伙人伊万斯(Benedict Evans)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分析称,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消费者眼光敏锐且富有激情,如果苹果公司能够打动他们,就能扭转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形势。

库克曾经说过,苹果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并不只是下个季度或者下下个季度,而是未来的数十年。“我们的观点是,中国将成为苹果在全球最大的市场,这不仅仅是指销售,还包括开发者。”

在纳斯达克交易所,苹果公司股价在9月11日收盘为161.50元,发布会当日即12日收盘价为160.86美元,13日收盘价为159.65美元,再到14日收盘价为158.28美元,72小时内跌幅为1.99%。对于苹果公司的供应链是否能支撑新一代三款iPhone的生产,市场仍存有疑问。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