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应共同帮助乍得湖盆地地区应对挑战

2017年09月1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14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13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非洲乍得湖盆地地区局势通报会上发言时指出,受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活动影响,以及毒品走私、人口贩运等跨境有组织犯罪行为威胁,乍得湖盆地地区安全局势依然脆弱。吴海涛呼吁国际社会应密切关注乍得湖盆地地区局势,共同帮助地区国家应对当前挑战。

吴海涛说,中方一直密切关注乍得湖盆地地区形势发展,赞赏地区国家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欢迎地区国家组建的多国联合部队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

当前,受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活动影响,以及毒品走私、人口贩运等跨境有组织犯罪行为威胁,乍得湖盆地地区安全局势依然脆弱。与此同时,地区国家仍面临严峻人道危机挑战,大量平民流离失所,亟需粮食、医疗等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密切关注乍得湖盆地地区局势,共同帮助地区国家应对当前挑战:

一、应采取有效措施缓解乍得湖盆地地区人道局势危机。区域、次区域国家和人民已接纳了大量流离失所人口,国际社会也应积极伸出援手。中方已在第一时间通过双、多边渠道,为尼日利亚、乍得等地区国家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我们呼吁国际援助方尽早落实有关人道援助承诺,继续为地区国家粮食安全、医疗条件改善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和援助。

二、应坚定支持地区国家打击恐怖主义努力。非洲反恐行动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应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在尊重乍得湖盆地地区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基础上,积极帮助地区国家提升反恐能力,提供经济、装备、技术培训等有针对性援助,支持多国部队有效开展行动。

三、应着眼长远,重点帮助地区国家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地区国家冲突后重建和经济发展领域投入,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除滋生冲突和恐怖主义的根源。希望地区国家同非盟、西共体、中共体、乍得湖盆地委员会等区域、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共同应对挑战。联合国应把落实2O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非洲2063年议程密切结合,早日实现地区持久和平与发展。

吴海涛表示,中方同乍得湖盆地国家保持良好的政治经济关系,为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积极援助。中方将继续坚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各项成果。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和有关地区国家一道,支持中西非国家实现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为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