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资本论》仍具很强现实意义(国际论坛)

汉斯—维尔纳·辛恩
2017年09月14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当下,用马克思的理论分析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呈现的趋势,仍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今年9月14日,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出版整整150周年。这部著作问世150年来,其思想影响力经久不衰。

  在当下,用马克思的理论分析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呈现的趋势,仍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马克思提出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论断便是最明显的例证。马克思指出,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活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发生矛盾。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可以说,没有什么理论比马克思的这一观点更切中时弊。在现实中,经济基础不断向前发展,而上层建筑则具有相对稳定性,随着时间推移,这种相对滞后性必然导致社会矛盾的增长。我们看到,在美国和英国,生存空间被挤占的社会中下阶层在2016年起来反对建制派的统治,这正是马克思观点最鲜活的例证。

  马克思对经济学的重要贡献在于其宏观经济学理论。他是历史上最早的宏观经济学家之一,并为这门学科奠定了重要基础。在马克思之前,“国民收入”“消费”“投资”等概念在经济学中不受重视。马克思指出了它们的重要性。在《资本论》第二卷中,马克思系统地论述了经济增长理论,这也成为后来经济增长理论研究的先导。

  在《资本论》第三卷中,马克思提出了利润率趋向下降的规律。根据马克思的观察,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利润与资本投入的比例有不断下降的趋势,因为资本的增长速率超过劳动力的增长速率,因此每个工人身上累积的平均资本越来越多,但工人的收入却没有相应增长。根据马克思预言,不断下降的利润率总有一个时刻到达某一个点,此时企业家投资所获得的收益太少,以至于他们放弃投资。这就会导致整个经济链上的投资停滞,引发连锁反应,导致经济危机。

  马克思的这一经济危机理论具有十分鲜明的现实意义,在许多地方都得到了印证。众所周知,全球许多央行的利率已经在零附近徘徊了多年,而部分国家和地区,例如西欧、南欧和日本,则经历了几乎看不到尽头的经济危机。当前,资本的收益率显然已经大幅下降,以至于很多时候企业需要在面对极大的外部诱惑,甚至是银行给企业贴息的情况下,才愿意去借钱投资。

  马克思还提出了资本利润率趋向下降的一股反冲力量,即资本的贬值。这里的贬值指的是资本相对于劳动价值的不断贬值,这种贬值的主要原因就是技术变革,使社会资本发生价值革命。另一方面,资本的贬值会自动将利润率推高,因为它使得利润和资本比率的分母减小。这也是因为,随着科技进步,创新企业获得更多机会,以低廉的价格并购落后企业的资产,通过吞并旧资产,资本又重新获得了盈利可能。马克思的这一观点后来得到了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的继承和发展,熊彼特提出的“创新理论”,描述了创新企业在破产企业废墟上开创发展的经济现象。这些理论又对后来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影响深远。

  马克思提出的许多重要思想,都对后来的经济学以及其他社会科学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也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社会发展进程。《资本论》以及马克思的思想对当下的意义不言而喻。

  (作者为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