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技术主导转向以人为本 CBD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

2017年09月13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商务区创新智慧发展论坛13日在京举行。会议就如何推动中国CBD创新智慧发展进行研讨,并发布了《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3(2016—2017)》。

蓝皮书认为,中国CBD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在城市与区域经济中仍处于明显领先地位,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国CBD创新智慧发展环境趋于成熟和稳定,并日益呈现发展理念由技术主导转向以人为本的趋势。

中国CBD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

蓝皮书指出,“创新驱动”是党在十八大提出的重要发展战略,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首要任务,而推动“智慧发展”则是创新的重要路径也是主要目标。蓝皮书以中国商务区联盟20多个CBD的数据为基础,聚焦经济维度、产业维度、智慧维度、创新维度和开放维度等5个方面,对中国CBD的2015-2016年创新智慧发展情况进行了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价。评价结果显示,中国CBD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在城市与区域经济中仍处于明显领先地位,产业融合创新活跃,智慧建设全面提速,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明显提升,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总体来看,中国CBD建设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甚至超常规发展,在创新智慧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和经济新常态也给CBD的发展带来了全新挑战,CBD的创新智慧发展仍面临较多问题与障碍,主要表现为智慧建设缺乏顶层设计,部门之间各自为政、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信息孤岛等现象较为严重;海量数据的收集、处理、发布与应用等尚缺乏规范有效的监管机制,信息数据安全面临威胁;现行管理模式和技术水平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智慧应用需求,体制、机制、技术等均有待创新。

蓝皮书强调,中国CBD的创新智慧发展应加快实现四大转型,即:发展理念由技术主导转向以人为本,建设模式由单一建设转向融合发展,运营主体由政府为主转向多元开放,区域协作由分散建设转向创新联盟,这也是国内外CBD未来发展的总体趋势。

为迎接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挑战,更好把握未来发展趋势,蓝皮书认为,各区域应充分借鉴国内外CBD创新智慧发展的成功经验,从做好智慧CBD的顶层设计、提升智慧CBD的基础建构、完善智慧CBD的服务平台、推动智慧CBD的协同创新、健全智慧CBD的制度框架等方面,全面推动CBD创新和智慧发展。

CBD智慧建设发展理念由技术主导转向以人为本

蓝皮书认为,随着国家数字红利的持续释放、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CBD创新智慧发展环境趋于成熟和稳定,并日益呈现发展理念由技术主导转向以人为本的趋势。

国家发改委2016年发布的《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2016)》明确指出,构建广覆盖、多层次、差异化、高品质的信息惠民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响应性的措施是评价指标的考核重点,评价指标中直接与居民服务、市民体验相关的指标占比达57%,凸显了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评价的“以人为本”导向。

蓝皮书指出,回归到智慧的本源,智慧城市的“智慧”是人赋予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技术环境和条件,而治理更现代、运行更智慧、发展更安全、人民更幸福才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

以德国为例,德国的智慧城市理念和建设并未过多使用我们所熟知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而是认为只要能够促进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和城市竞争力提升的项目和工作均可视为智慧城市项目,也即智慧城市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利用人的智慧将智慧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动力。

蓝皮书指出,目前我国CBD智慧建设也愈加重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聚焦商务区内的民生需求,深入推进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社区、商业服务等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使智慧CBD建设与面向企业、居民的公共服务深度交融,全面提高工作生活的便捷感、安全感、获得感、公平感和幸福感。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