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三代蜘蛛侠,美国“国民英雄”的精神变迁

马涌
2017年09月13日20: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代蜘蛛侠,美国“国民英雄”的精神变迁

流行文化往往和文化价值的变迁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从这个角度讲,正在上映的美国超级英雄电影《蜘蛛侠·英雄归来》或许是一个很好的样本。

1

为什么是蜘蛛侠电影?因为它很特别:新千年以来,蜘蛛侠真人电影已经拍摄了三个系列、六部作品,经历了两次整体上的“推倒重来”,横跨15年的时间(目前上映的是第三个系列的第一部)。如此“折腾”的原因是因为身为漫威公司漫画角色的蜘蛛侠,电影版权却因一系列资本运作的阴差阳错,而为索尼影业所有。脱离了漫画原作的蜘蛛侠真人电影只能另辟蹊径,两次三番的“系列重启”则是难以避免的代价。

2

而诞生于1962年的蜘蛛侠,是美漫中首个青少年主角,这对于美漫本身的发展来说,都是有特殊意义的一步。蜘蛛侠在美国众多超级英雄形象中拥有最顶尖的人气,而作为“国民英雄”“公众人物”的蜘蛛侠,其真人电影形象的变迁,和美国新千年来社会文化的变迁对应来看,就很值得玩味了。

2002年,真人电影《蜘蛛侠》问世,这也是后来被影迷称为“蜘蛛侠三部曲”的第一部(所谓的《蜘蛛侠1》),托比·马奎尔主演,导演山姆·雷米。

3

在蜘蛛侠三部曲之前,山姆·雷米的代表作是恐怖电影“鬼玩人”系列。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以青春、活泼乃至聒噪为卖点的蜘蛛侠,在山姆·雷米手里却变成了一个有些阴郁和自闭的青年。

4

“蜘蛛侠三部曲”中的蜘蛛侠彼得·帕克,是一个工作生活处处失意的“废柴”,在获得力量化身蜘蛛侠后,依旧在“展示力量”与“保密身份”之间挣扎,这样的人物设定使整个故事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压抑基调,这显然是山姆·雷米刻意为之的,甚至连原作中喷射蛛丝的高科技小装置,在影片中都替换为“从手腕处喷射蛛丝”这样有些猎奇的设定。

然而,正是山姆·雷米这样的构思,却让蜘蛛侠一下从一个漫威大家庭里的少年谐星,变成一个颇具深度和张力的“成人化”英雄人物。《蜘蛛侠1》上映后好评如潮,虽然漫改超级英雄电影已经在2000年由首部《X战警》捷足先登,但还是有不少影迷认定《蜘蛛侠1》才是超级英雄电影的开山始祖:这样的剧情深度,才配得上美漫的底蕴。

而回顾历史,2002年,正是美国社会动荡的一年,2001年刚刚经历“911”的巨变——《蜘蛛侠1》早期的宣传物料中还有世贸中心双子塔出镜,但“911”之后火线删除——而《蜘蛛侠1》中反派“绿魔”袭击城市,建筑毁塌,蜘蛛侠挺身而出的戏码,无疑因此更为撼动人心。而那句著名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世界第一强国美国举起反恐大旗之后,也显得意味深长起来。

某些程度上讲,借由911后美国社会的群体心态,这个在高楼大厦间拯救危难的“小虫”(漫威粉丝对蜘蛛侠的昵称),经由山姆·雷米的手,一下具有了某种崇高性,和隔壁DC家另一位以美国国旗红蓝配色加身的超级英雄——超人一样,成为了美国“家国精神”的一个化身。于是蜘蛛侠不仅在《蜘蛛侠1》里继承了超人大哥“撕衬衫变身”的绝活:

5

到了2007年的《蜘蛛侠3》的高潮部分,更是直接跃上房顶和星条旗肩并肩了。

6

“蜘蛛侠三部曲”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口碑和票房,《蜘蛛侠2》更是斩获当年奥斯卡奖的最佳视觉效果奖。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特效的进步,曾经的获奖视效也不再能吸引新观众,手握版权的索尼影业决定再一次摇动这课摇钱树。于是,2012年,将一切推倒重来的新系列蜘蛛侠电影——《超凡蜘蛛侠》上映。2014年又推出了《超凡蜘蛛侠2》。

7

与当年山姆·雷米的大胆改编不同,《超凡蜘蛛侠》走的是回归漫画剧情的老路,虽然版权所限,还不能让蜘蛛侠回归老东家漫威的电影世界之中,但还原蜘蛛侠原本“喋喋不休的毛头小子”的人设,还是可以做到的。

因此,《超凡蜘蛛侠》启用了富于青春气质的男主角安德鲁·加菲尔德和女主角“石头姐”艾玛·斯通,加上最新技术打造的视觉效果,可以说是既养眼又炫酷。同时,加菲尔德演绎的话痨蜘蛛侠,也被影迷们笑称为“超烦蜘蛛侠”,被原作粉丝们赞为“最忠于原著的蜘蛛侠”。

8

然而,也有评论者认为,《超凡蜘蛛侠》系列失去了老版“三部曲”的人物深度,沦为纯粹的爆米花影片。

而反观21世纪第一个十年后的美国,也逐渐从911之后的震惊、阵痛与自我反思中“走了出来”,2011年两个标志性的事件,一是本·拉登被击毙,二是美军从伊拉克撤军,表面上看前者是大仇得报后者是收拾烂摊子,但本质上讲都是美国全球影响力的一个标志性节点。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好莱坞也是一派欢声笑语喜气洋洋,各种商业片套路茁壮成长,乐观自信的心态成为了文娱市场的主流。

当然,2012年的蜘蛛侠也不会错过和星条旗互动的机会。在《超凡蜘蛛侠》的剧情后段,建筑工人用吊车帮助蜘蛛侠的剧情中,就有大幅星条旗突然抢镜。

9

但是与《蜘蛛侠3》中蜘蛛侠在星条旗下找回了自我、完成了心灵救赎的意味相比,《超凡蜘蛛侠》里的星条旗,就更像是“咱们美国工人有力量”“蜘蛛侠和美国人民鱼水情”这样高歌猛进的号角声了。

而到了2017年,这一次,在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红爆半边天之后,索尼终于同意与漫威携手,让蜘蛛侠回归漫威旗下的“复仇者联盟”,成为所谓“漫威电影宇宙”的一部分。

10

而这一次的蜘蛛侠,无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最还原原作”的一版:不仅还原了“喋喋不休的高中生”身份,原作中和漫威其他超级英雄的互动也首次在大银幕上呈现。而同时,善于横向串联众多超级英雄角色的漫威,也在剧情中埋下了众多“彩蛋”,让漫威粉丝们流连忘返。

然而,这位由95后小鲜肉“荷兰弟”汤姆·赫兰德饰演的蜘蛛侠,或许也是有史以来“格局最小”的蜘蛛侠,不再像前作那样动辄拯救城市,而是更多地回归了所谓“邻家英雄蜘蛛侠”的定位。

11

这也是当然的:对于手握一众超级英雄的漫威而言,各大英雄早已“各有分工”:美国队长负责“美国精神”的主旋律,钢铁侠代表科技和资本的力量,雷神索尔代表人类之外的神秘,绿巨人象征着人类情感的原始力量……各种“内涵”早已瓜分殆尽,在“漫威电影宇宙”中,可以让“小虫”深挖的空间已经不多了。娱乐与资本的高效率结合,如今已经代替了过往的反思主义和乐观主义,宏大的“漫威电影宇宙”的超级英雄联盟,成为了一种对当代“娱乐托拉斯”的隐喻,“蜘蛛侠”或者“美国精神”都只是一颗螺丝钉而已。

但也正是这种“精细分工”下符号性极强的角色,才更容易作为流行文化为大众所认知和喜爱,进而也更容易吸金。所以这一代蜘蛛侠单薄又如何?中国票房5天5亿了。让蜘蛛侠回归漫威,说到底还是资本的力量,那么这种“回归”的最终归宿,恐怕也难以再做他想了。

至于这一次蜘蛛侠还有没有和星条旗同框?——当然有,还不止一处,去影院看的不妨去找找看。不过这一次还有没有什么深刻蕴意?我只能说,看到那些镜头的时候,我是真的笑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文艺九局工作室 马涌)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