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记者见证中国脱贫成就:由南至北,选择前行的宁夏人民

2017年09月13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前行,不只是意愿,更是决定。中国政府决定帮助宁夏人民摆脱贫困。脱贫的代价是接受全新的生活:从南到北,离开故土,抛下过去,这并不容易。但当生活和生存两者要进行二选一时,当地村民已准备好迁徙。对抗贫困的道路尽管还长,但对于宁夏来说,已走过的路是令人满意、鼓舞人心的。

位于西北部的宁夏是中国五个自治区之一,面积6.64万平方公里,2016年底统计人口近670万。被黄河滋养灌溉的宁夏北部,是该自治区最富饶的区域,而南部山区的特点则是干旱与沙漠化。此外,该省份的大部分区域也被沙漠覆盖,治理工作持续进行。

对抗贫困,从教育做起

从南迁到北,村民们纷纷搬入了新房子,拥抱新生活。截至目前,迁徙人数已达4.4万。移居后的村民可选择从事于政府给村里配置的产业并入股。

曾经住在大山里,生活困难,自然条件基本不允许农作,孩子上学也要跋涉数公里山路。如今,贫困家庭的孩子被送入“宁夏育才学校”,这是一所职业高中,开设的课程有包括机器人研发在内的各项信息技术,还有绘画、舞蹈、雕塑、书法等艺术类课程。学生们根据职业意向选修各项课程,毕业后继续到对口的职业高校深造。正如校长杨静所说,她希望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也有同样的机会,让他们知道贫困不会限制他们的人生,他们可以走得更远。

孩子们的食、宿、学习都在学校里,远离父母的他们有时需要有人倾听自己内心的苦恼、困惑,学校专门为此开设了心理咨询室。集体生活注重纪律,这也帮助他们成人以后可以更好地走入社会,为祖国效力。据介绍,这些贫困生很聪明,对于教授的课程能够快速掌握,经过三年的学业,毕业率超过90% 。

铭记过去 展望未来

在当地的一个扶贫主题博物馆,我了解到宁夏人民曾如何在极度贫困状态下求生的。农耕技术落后、沙化与寒冷的自然条件,让这里的人民饱受苦楚。宁夏曾被认为是中国最贫困的省份,而当地的老百姓也不曾知晓如何才能走出贫困的死胡同。但中央政府的扶贫意愿不曾动摇,地方及中央领导也多次考察宁夏,提供物资支持,并最终决定使南部山区的贫困人口迁徙至北部。事实证明,当地人民对这项成功的决定是满意的。

“一箭双雕”的产业

在参观当地的光伏科技农业示范园时,穿行在一片片的茶园、蘑菇园和中草药种植园中间,人们可以体会到农业是如何与科技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的,因为抬头就可以看到棚顶铺设的大片太阳能发电板。整个示范园生态农业的日收入约为15万元人民币,这还没算入生态旅游带来的额外收益呢。

在短短十年不到的时间里,宁夏完美转型。从2010年新建的学校到2012年整体搬迁的村庄,这一切成就终于让曾经对脱贫不抱希望的当地百姓将命运重新掌握在自己手中。而这一个个成就背后,我想,定是无数默默无闻的付出。(本文作者系布隆迪《新生报》记者Blandine Niyongere  崔广琪 译)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