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政府资助研发多款智能手机防卫应用程序

2017年09月13日08: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为防止未成年人遭网上不良信息侵害,韩国政府资助研发多款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其中一款名为“智能警长”的程序因安全漏洞在2015年下市。最近,这款程序改头换面,以新的名字“网络安全区域”重回市场。

美联社12日报道,“网络安全区域”的主要功能是封锁和过滤一部分网站,安装它的手机无法浏览一些包含色情或其他少儿不宜内容的网站。

2015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芒克全球事务研究生院“公民实验室”发现,“网络安全区域”的前身“智能警长”存在多个安全漏洞,导致未成年人用户的个人信息“极易”遭到黑客攻击和窃取。德国网络安全公司cure53同样指出,“智能警长”从根本上存在缺陷。韩国政府随后要求它下架。

“公民实验室”和cure53研究人员11日警告,从“智能警长”转变而来的“网络安全区域”实际换汤不换药,可能会出现类似的安全漏洞,置孩子于危险之中。

“公民实验室”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类手机应用程序的漏洞可能导致敏感信息泄露,包括密码、手机号码和其他用户数据。”

“智能警长”和“网络安全区域”均在韩国手机服务供应商行业协会MOIBA的资助下开发。自2013年以来,MOIBA和政府联合开展“净化网络”行动。今年,MOIBA从政府获得近9.63亿韩元(约合556万元人民币)拨款。

面对质疑,MOIBA否认“网络安全区域”和“智能警长”采有相同的系统,称两款应用程序由不同商家开发。

“我们无法认同这款最新应用程序在开发时没有考虑安全因素的说法,”MOIBA官员卢永来(音译)说,韩国网络安全部门在对这款产品检测时表示“满意”。

韩国是世界上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韩国政府2015年通过法案,要求18岁及以下未成年人今后购买智能手机时,必须安装家长监控工具,以打击过度沉迷手机游戏、接触暴力色情内容等现象。

韩国政府资助研发了“智能警长”等手机应用程序。除了阻止浏览不良网站外,一些应用程序还能发出警报,当孩子们在搜索引擎输入“自杀”“怀孕”“欺凌”等关键词,或是收到含有这些词的留言,家长的手机便会立即接到警报提示。(刘曦)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