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争取印尼精品工程的中企高速项目

2017年09月13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9月13日电(记者 席来旺)飞机在苏门答腊岛棉兰市附近的瓜拉纳姆国际机场降落,记者乘车很快就到达棉兰—瓜拉纳姆机场高速公路工地现场,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笔直宽广的双向四车道混凝土路面以及崭新待用的4座高架立交桥和8座主线桥,共同形成一幅宏伟壮观的美丽画面。

陪同现场考察的项目经理张华向记者介绍说,棉兰机场高速是北苏门答腊省的第二条高速公路,这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低息贷款支援印尼建设的一个框架项目,由中国港湾、中国建筑和印尼国企HK公司三方联合体共同实施经营,目前工程已基本建完进入尾声,即将于今年年底交付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棉兰机场高速公路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连接棉兰和新机场,将极大改善棉兰及周边地区的交通,密切苏北与外国的联系,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也将促进苏北省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该项目是中国和印尼两国在苏门答腊岛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2013年初隆重动工时被视为中国与印尼两国友谊的象征,标志着两国经贸合作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据了解,长约19公里的棉兰机场高速公路建筑工期,由于所在国特有的长期存在的征地困难因素,曾影响着施工工期的进度。记者在项目工地营房指挥部悬挂的工程进展图上看到,多种不同颜色标志着项目沿线成功交地的不同时期。几年来,项目组中方员工们克服重重艰难险阻,踏踏实实顽强推动项目建设。

记者在了解有关项目进展情况和管理经验介绍时,对项目在安全生产、施工质量和劳务使用、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属地化管理、保障项目质量与有效推进施工进度、严格遵守当地法规、牢固树立品牌意识、高标准严要求等方面印象深刻。

该项目属地化特色突出,仅核心部门管理人员来自中国,项目高峰时中方管理人员仅14名。属地化管理带来新的考验,开始阶段印尼员工承担不了的工作,中方人员要一肩挑几职,参与项目的每个年轻中国工程师都很优秀,有两位小伙子表现非常突出。一位是25岁的现场工程师杨浩天,大学刚毕业就来到这里,工地上已经工作4年。这位来自北京的学生娃能吃苦,经常现场加班,为了赶进度放弃回国休假,很快熟悉印尼的国情与当地风土人情,掌握了印尼语言。当地承包商干的太慢,他就组织印尼施工队伍自己带着亲自干,并负责技术监督,干的既快完工率又高。记者见到小伙子时,这位积极乐观的项目经理助理说:“自己能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工作,既是荣誉也是使命,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辱这份荣誉与使命”。还有一位32岁的商务工程师武卫东,已在这里连续干了5年,见证了整个项目进程。对于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菲迪克条款”,他本人经历了逐渐熟悉新合同环境的过程。对每个工作项目的英文资料都认真查阅,与印尼当地分包商打交道,负责日常预算、结账与合同谈判。他顶住很大压力,现学英文与印尼文两种语言,因为项目合同是英文,但项目承包商是印尼语。记者采访中还到了印尼方员工艾菲拉(Elvira),从最初负责接待、文秘、翻译工作,到现在担任项目综合办主任,聘用当地员工是项目属地化的又一体现。

张华向记者介绍到,该项目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大家都很团结,为了共同的项目,大家定位明确各负其责。通过该项目,中方的一个贡献是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工作观念带给了当地人,工程是有计划的、要提前列出。成为管理层的印尼人也把印方的观念交流给中方管理人员,双方相处融洽。印尼员工主动提出开展团队建设活动,两国工程师在一起都能互相尊重。该项目在当地社会认可度较高,印尼员工因为与中国人合作、因为参与这个项目都很自豪,并因此在社会上很有地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项目是真正的两国联营,开创性地建立了联合体制度,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项目不仅为中企创造了效益,也带动了当地相关行业的发展,项目部还雇佣了很多当地员工,为当地提供了许多工作岗位。项目考虑到当地人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遵守当地宗教习俗,分别为中方管理人员与印尼员工开两个食堂,更为穆斯林安排了一间房间作为专门的祈祷室。项目中方员工来自天南海北,饮食习惯存在差异,就组织并建立伙委会,厨师不时更换菜品,使大家都能吃到家乡的味道。组织各种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更提振了项目部的士气,使大家愈发紧密团结,大家虽身处异国他乡,仍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该项目操作规范,工作签证不违规,税收按章缴纳,一切按合同办理,遵守当地法律。签合同请法律顾问,避免纠纷。按照当地关于保护员工利益的规定,对录用、辞退印尼员工都有严格按章办事。口碑一直好,从不欠款,守信用,信誉好,得到当地政府的信任与支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承担应有社会义务,注重将长线利民工程与短期惠民举措相结合,给当地村民举行捐钱等公益活动。几年来,与当地村民没有发生过严重冲突,即使施工车无意轧了百姓一只鸡也马上赔偿。在项目部附近有一条附近村民经常使用的约50米长的小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项目部发现后便安排人把路修好了,从此每次坐车经过这条路时,当地人总会热情地与项目部人员打招呼。项目部用很小的代价向当地人展现了中国企业的利他与奉献精神,使中国公司在当地拥有了良好的声誉。

中方管理人员的辛勤工作,换来印尼方业主、监理对工程质量与态度的高度赞赏。印尼公共工程部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印尼苏北省省长等都来过项目现场。中国驻印尼大使刘建超、中国驻棉兰总领馆的三任总领事都曾对项目进行过慰问检查。2016年3月2日,印尼总统佐科在印尼公共工程与住房部部长、北苏门答腊岛省长等陪同下,来到项目现场视察工程进度情况,对项目进度以及工程质量给予充分肯定。佐科高兴地说,这条高速公路是整个苏北高速公路网的重要部分,高速公路的建成可以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带动沿线经济,并赞扬这是工程质量最好的项目。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