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雄安这半年,外媒如此看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肖新新、刘烨、杨卫娜
2017年09月13日08: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从今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开始,这个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新区的发展动态持续成为外媒镁光灯下的焦点。

据统计,自4月1日以来,国(境)外媒体有关雄安新区总报道数3072篇,其中在4月份外媒对雄安新区的关注尤为密集,之后热度虽有所下降,但关注程度仍然不减。

从BBC文章《中国宣布的雄安新区是怎么一回事?》、华尔街日报网站小视频介绍《雄安新区:即将拔地而起的中国下一个超级都市》到路透社《雄安是体制机制创新高地 而非炒房淘金的地方》,再到《金融时报》文章《雄安新区能从美国三角研究园学什么?》等,外媒从初步认知雄安新区到解析雄安新区,再到为雄安新区建设建言献策。围绕雄安新区,相关深度分析类文章不断增多,雄安新区受到多角度、全方位解读。可以说,雄安新区日益成为外媒观察中国改革、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外媒对“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也有了基本共识。

WechatIMG559

国(境)外媒体有关“雄安新区”报道量(单位:篇/月,时间周期:2017年4月1日-9月10日;数据来源:Factiva数据库)

雄安,开启城市发展“新篇章”

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的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可以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尊重城市建设规律、探索新型城市发展模式及解决“大城市病”的关键一招。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的报道认为,雄安新区或将会提供一种全新的城市发展模式。公众对这一“绿色”和“智慧”城市抱有很高的期望。雄安新区可能会成为一个高科技中心以及智能城市规划的“实验室”。

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称,雄安新区将开启中国城市发展的新篇章,未来或将成为一座环境清洁、交通便利和高科技产业集聚的模范城市,并且为中国存在的诸如过度拥挤、污染、盲目扩张等“城市病”提供解决方案。英国路透社相关文章认为,“绿色”是雄安新区发展的关键词。通过雄安新区的建设有助于进一步确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有助于推进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工作。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科罗斯基科夫在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撰写的评论中指出,重点强调建设绿色城市并非偶然。雄安新区交通便利,气候条件适宜,建设好它对防控华北地区雾霾大有意义。

雄安新区不会简单复制深圳和浦东,而是要开创国家新区和城市发展的全新模式,这也是新区“新”字的要义之一。英国《卫报》报道说,雄安新区的发展将会讲述一个未来新城市的故事,而非中国过去城市发展的复制品。德国《每日镜报》报道称,雄安新区可能像深圳和上海浦东新区那样,作为探索城市新发展模式的一个范例,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繁荣。未来雄安取得的成功经验,也可成为西方国家城市升级发展的研究案例。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雄安新区如果成功了,就会有“复制”功能,用来解决中国其他大城市的“大城市化”所带来的弊端。

雄安,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另一方面,新区之“新”还在于“以新破局”,构建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也为中国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雄安新区将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同时也是协调京津冀发展、调整经济结构、改善环境、提高公共服务的更大战略的一部分。雄安新区将成为像上海浦东新区和深圳经济特区那样具有竞争力的区域,并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彭博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作为中国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是探索人口稠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模式示范项目,可以帮助重组京津冀地区的城市布局,并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中心。

WechatIMG560

外媒有关“雄安”报道词频图(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提供)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报道说,设立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同时也旨在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帮助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中国希望将该地区发展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报道认为,雄安新区这片经济活力带将寻求催生出京津冀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发展活力。

雄安,打造创新增长“新引擎”

雄安新区的重点任务之一在于着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增长新动能。雄安新区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创新驱动将是雄安新区发展基点。

法国《解放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未来雄安新区作为绿色城市的创新中心,将专注于发展高科技产业,而不是位于生产链下端的小规模制造业,并有潜力成为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增长引擎。

美国彭博社的报道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体现了中国推动经济向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雄心。雄安新区将发展成为拥有众多企业公司、大学、世界一流的交通和商业基础设施的崭新的新技术和创新枢纽。

印度《印度教徒报》报道指出,雄安将成为中国著名新区中的新典范,是中国快速发展以及向现代经济转型的关键。报道援引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说,雄安新区未来将包括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新的大学、学校等,预计每年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增加0.4个百分点。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说,由于雄安新区规划中对“创新”的重视,一些分析人士甚至将其称为新的“硅谷”。雄安新区将在中国向高科技制造业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地区的发展可为中国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范例。

新区的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台湾《联合报》报道称,9月份,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0位海外高层次人才走进雄安新区,寻找自己与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契合点。美中国际商务高级研究院院长夏善晨表示,海外人士尤其是华侨华人对雄安新区很关注,想了解雄安新区最新进展以及未来的格局。

雄安新区之“新”,关键在改革,要义是创新。瑞士《日内瓦论坛报》报道称,雄安新区将成为中国改革发展实验田,也将是中国改革和创新发展模式的核心体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出品)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