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能源汽车时代即将到来 燃油车可否禁售?

2017年09月12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

近日,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据早些时间的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计划从2030年开始不再批准新的燃油车上路。

一时间,传统燃油汽车禁售成为热门话题。本网记者对德国、日本两个汽车制造业传统强国的政府、民众和企业在推动能源汽车发展和禁售燃油车方面的见解进行了梳理,得出结论:德国政府和民众仍然支持传统燃油车发展。也有专家指出,目前的电池技术不足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相对于德国,日本车企则加强了对电动汽车的开发和销售,以此抢先占据市场份额。

日本:车企为抢占先机 不懈余力加大研发

面对各国政府纷纷开始研究禁售燃油汽车的问题,日本车企加强对电动汽车(EV)的开发和销售成为紧急课题。特别是在中国宣布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后,日本车企业不遗余力地加强应对举措。

日本本田11日宣布称,将与中国的大型IT企业Neusoft公司共同开发装载于EV汽车上的电池控制系统,并将会用在2018年在中国发售的EV汽车上。此前,本田还曾宣布,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以及作为现地研究开发基地的本田技研科技这三家公司将共同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的EV汽车,并充分利用现地企业的见解经验以吸引中国的消费者。

另外,已经在中国正式开始销售EV汽车的日产汽车公司,计划在2018年之后销售EV的新车型。丰田汽车也考虑与马自达进行共同开发,于2019年推出新车型。

德国:燃油车仍是主流 完全电动化意义不大

德国是否将在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成为德国民众、业内专家以及汽车企业热议的话题。

虽然德国各党派对这一计划大都表示支持,但是汽车工业却对计划的现实性表示怀疑。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对此持拒绝态度。该联合会表示,这项倡议无论是从气候保护、工业政策还是福利政策哪个层面来讲都没有意义。即便是大力主导推进销售电动汽车的企业都猜测,2030年仍然会有三分之二的新车是燃油车或者混合动力车。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汽油车和柴油车在未来数十年仍是无可替代的,并拒绝为实现禁售给出时间表。反对党领袖舒尔茨不愿承诺终结燃油汽车的使用,认为继续增加投入对柴油发动机技术进行改良是“有意义的”。

德国绿党主席厄兹德米尔则是禁售燃油汽车的坚定支持者,他表示:“绿党拒绝同任何无意终结燃油车辆使用并创造无排放交通模式的政党联合执政。”

除了政界激烈的声音外,禁售燃油汽车也成为民间的热议话题。德国N24电视台与艾姆尼特研究所联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57%的被调查者反对立法禁售燃油汽车,而支持者的比例约为37%。但值得注意的是,高达78%的被访者赞同对汽车制造业加强监管,并认为监管责任应由环保部门,而不是交通部门承担。

亚琛工业大学教授舒赫(Günther Schuh)在接受莱茵邮报在线采访时称,禁售燃油汽车纯属无稽之谈。他认为目前的电池技术不足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交通出行完全电动化无论从环境角度还是经济角度来看意义都不大。舒赫教授认为目前的柴油发动机技术仍有提升空间,完全淘汰至少要等到2050至2060年左右。(赵嘉伟 张悦 陈建军 王欲然)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