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指出——

中以 “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让创新合作迈向新台阶 

2017年09月11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9月9日,由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认为,中以双边交往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政治、经贸、人文、创新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的成就。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拓展两国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建立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也意味着中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介入中东事务。

蓝皮书指出,2017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北京联合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以色列国关于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正式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建立体现了双边关系多元、紧密和重要的特点,明确了两国关系今后发展的目标和途径。两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充分促进双边关系的平稳健康发展,包括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国家级创新合作机制的运行、拓展各领域全方位的高科技合作、深化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框架下的创新合作等。“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建立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也意味着中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介入中东事务,同时也是以色列战略重心“向东看”的体现。

2016年中以双边交往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政治、经贸、人文、创新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的成就。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拓展两国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政治方面,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进行了互访。经贸方面,2016年中以双边贸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进出口总额达113.5亿美元,中国作为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人文交流方面,中以高等教育合作稳步推进,签署了多项校际合作协议。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中以创新合作迈向新的高度。继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成立后,2017年3月21日,中国和以色列在北京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以色列国关于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innovative comprehensive partnership),以色列成为继瑞士之后第二个同中国发展以“创新”为标志的伙伴关系的国家。

蓝皮书认为,对中国来说,当前正在全面布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量传统制造业需要先进的技术及全新的科研理念来进行改造,以适应世界经济局势的发展。中国在大力发展自己的创新产业的同时,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而以色列在生物医药、农业、通讯、环境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可以为中国解决中西部农业种植、传统工业转型等提供帮助,同时还能为中国因工业化带来的人口、资源和环境等问题提供宝贵的经验。以色列先进的无人机、水资源利用、大数据等高科技和安全防护技术也能为保障“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有效支持。不仅如此,随着两国交往的不断深入,以色列在发展教育、科技兴国、研发优先、鼓励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会给中国提供有益的借鉴。此外,也有分析家认为,中国与以色列“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也有利于缓解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摩擦,以色列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使其有可能承担起中美之间的调解人角色。

对以色列来说,市场一直是掣肘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狭小的国土面积与紧张的周边关系导致其市场规模和需求不可能在短时间有明显改观,所以对产品和技术的出口有着高度的依赖。与中国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代表着以色列的产品和技术有可能与广阔的中国市场对接,给其国内商业发展和就业带来巨大上升空间。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着力提升自己的世界影响力,期望在全球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能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结成伙伴关系无疑是求之不得的事情。以色列期望借力中国改善其在中东的地缘政治环境,尤其是与阿拉伯世界的紧张敌对局面。同时以色列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优化中东的贸易环境,改善地区关系,以色列的深度参与将为其本国带来巨大的现实利益与发展前景。(赵嘉伟)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