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务实创新 合作共赢(钟声)

2017年09月11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砖合作之所以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

  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这是习近平主席近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总结的金砖10年合作带来的第二条重要启示,也是金砖精神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

  “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习近平主席的这句总结,既是对外界所谓金砖“褪色论”“失色论”的有力反驳,也表达出对金砖国家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美好前景的坚定信心。

  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体现在金砖国家始终致力于协调行动,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势头。10年来,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开展了涉及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的务实合作。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设,创新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内容,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也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深化合作的最具体平台。

  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体现在当金砖国家经济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五国领导人拿出决心与行动,积极拓展务实合作的新领域、新内涵。《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强调,创新是经济中长期增长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金砖国家将致力于共同抓住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加速金砖国家工业化进程。将加强金砖国家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纳米技术、人工智能、5G及其创新应用等信息通信技术的联合研发和创新。针对电子商务合作潜力巨大的现实,五国共同制定了《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文件,大力支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为五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电子商务等新领域合作使金砖国家跨越了时间与距离的限制,为五国间贸易投资开创了新机遇。

  正所谓“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今年以来,金砖国家紧紧围绕务实合作的主线,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在多个领域制定重要指导性路线图,同时还成立了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在税收、本币债券、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络化布局等方面达成积极共识,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机制化、实心化,含金量不断提升。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厦门会晤期间,中国宣布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援助;在未来一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一系列举措,体现了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的责任担当,也为金砖国家合作共赢的未来注入了源头活水。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所指出,金砖合作之所以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让山海相隔的金砖国家走到一起,也将指引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更为耀眼的“金色十年”。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