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堂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课

--2017年大纽约地区高校中国留学生新生见面会

2017年09月10日11: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9月9日电 (记者李秉新)9日上午,我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新学年留学生新生见面会,普及来美留学必须掌握的一些背景知识和当地法律常识。大纽约地区20多所高校150余名中国留学新生来到总领馆参加见面会。

每年9月是我国留学人员来美入学的高峰期。为贯彻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理念,提升广大留学人员、特别是新生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我国驻纽约总领馆连续3年面向留学人员开展“教育领事面对面——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深入领区部分高校,与学校国际学生学者办公室、警察局等相关部门合作,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同时,考虑到大纽约地区留学人员众多、学校分散、新生入学时间不同、进校园宣讲周期较长等因素,采用“请进来”的方式在总领馆举办大纽约地区高校中国留学生新生见面会,提供安全、健康、法律等各方面讲座,帮助广大留学人员尽快适应留学生活。

我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到场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她表示从走出国门的那一刻同学们代表的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而是代表着中国,同学们的言谈举止都与国家息息相关。目前中国已经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令世界人民瞩目和羡慕,同学们在国外学习和生活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大家在学习中不仅要学习国际先进科技知识和管理理念,还要紧跟国内形势,了解国内最新发展,做中国形象的传播者和代言人;大家来美国学习就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参与者,要多向周围的美国同学宣传中国介绍中国,做中美友好的青年使者;要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只有国家强盛了人民的国际地位才会提高。

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徐永吉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中国来美留学人员情况以及总领馆向留学人员提供的服务。他希望同学们在美期间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学成之后以各种形式报效国家。

会上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林晓东、当地律师王汉滨、纽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总裁邱宁以及总领馆张扬领事等人共同为留学人员宣讲了平安留学、成功留学、领事保护以及在美学习生活有关法律知识等重要内容。

部分留学生代表会后纷纷对记者表示,刚一出国就来到总领馆这个大家庭,上了一堂课程表上学不到的课程,太有帮助了,同时又吃上了可口的家乡饭,心里暖暖的,日后一定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据统计,2015-2016学年,共有32.9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留学,同期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达2.38万人,两国互为对方第一和第二大留学生生源国,足以说明中美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广度深度和在双边关系中的重要地位。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上一年增加2.08万人,增长了3.9%;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较上年增加2.34万人,增长了5.7%。

国家也将继续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责编:王欲然、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