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媒离间中巴太荒唐 应坦然面对中巴铁哥们关系

2017年09月09日12:5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军事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来访的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8日在北京会谈,两国外长会谈后面见记者时高度称赞中巴关系。王毅称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兄弟和铁哥们,并且为巴基斯坦对世界反恐的贡献仗义执言,认为巴在反恐问题上做到了尽心尽力,问心无愧,反倒是某些国家应当还巴方一个公道。

  8月下旬特朗普总统在公布美国新的阿富汗战略时,指责巴基斯坦“庇护”恐怖组织,称美国不会再就此沉默。日前金砖国家峰会厦门宣言中首次点出一批恐怖组织的名称,其中的穆罕默德军、虔诚军等是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印度媒体宣称,“这是印度外交的胜利”,“是中国在印度压力下做出让步的结果”。

  印媒的上述分析很荒唐,不能不说这是它们懒于研究问题,而且盲目自大的表现。穆罕默德军和虔诚军等已经在联合国的恐怖组织名单上,它们在巴基斯坦国内同样也被列为恐怖组织,受到禁止和打击。中国同意将这几个恐怖组织与其他恐怖组织的名称一道写入宣言,这一立场与巴基斯坦的官方立场是一致的,中巴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嫌隙。

  洞朗对峙期间,曾有一名印度学者在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节目中妄称中国“和南海周边的18个国家有矛盾”,在中国成为笑谈。一些印度学者和媒体人不研究问题、信口开河的样子真是相互蛮像的。

  中国高度珍惜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北京不可能在新德里的压力之下改变对伊斯兰堡的态度。中巴两国有不可动摇的战略互信,即使两国在某个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双方也完全能做到通过沟通达成共识,两国不可能有某个严重分歧解决不了,被任何一个第三方钻了空子。

  厦门宣言写入那几个恐怖组织的名称“有特殊含义”,这完全是那些自以为是的印度媒体炒作出来的噱头,它们在短时间里迷惑了一些人。

  最近这些年中印关系总的趋势也在改善,有一些印度精英对中巴关系耿耿于怀,总希望中印关系发展一分,中巴关系就疏远一分,他们的这一思维方式需要改变。这种国际关系观散发着旧时代的气息,会误导印度对周围世界的认识,还可能导致印度一些言行的无礼。

  中国希望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北京一直鼓励印巴两国改善关系,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国利益。印巴冲突会在地区内诱发猜忌和不安,对区域合作产生持久的负面影响。但是解决印巴纷争的钥匙在印巴自己手里,印度不应指望中国向巴基斯坦施压,使事态朝着有利于印度的方向发展。

  中巴关系经历了各种考验,早已在两国社会里深入人心。两国肝胆相照,休戚与共,既是患难之交,也是信义之交。巴基斯坦在中国打破外交封锁、与西方开展人权斗争等诸多关头都与我们站在了一起,中国公众因此给了它“巴铁”的称号。中巴友谊已经扎根在喀喇昆仑公路的每一块路基上,拧紧在“枭龙”战机的每一颗螺丝钉中,遍布在中巴经济走廊每一处工地两国人员的密切合作里。

  印度必须有胸怀坦然面对中巴友好合作,它应该把中国作为其改善同巴基斯坦关系的帮手,而不是让中国做它打击巴基斯坦的新杠杆。如何看中巴亲密关系对印度的利与弊,取决于印度是否有决心与巴基斯坦进行战略和解。

  客观说,如果印度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与繁荣,它必须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与周边国家的纷争,全面采取睦邻政策。印度不像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面临美国的战略压力,印度的国际战略环境总的来说是优越的,它不该自寻烦恼,把本可能化解的矛盾朝敌对的方向推。

(责编:王欲然、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