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ABB“创新和科技日”感受机器人魅力

2017年09月09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底特律9月6日电 (记者 张朋辉)机器人可以做什么?小到冲咖啡、玩魔方、造鞋子,大到汽车制造,都有机器人的身影。机器人制造业巨头ABB9月6日在美国密歇根州奥本山机器人制造中心举办了“创新和科技日”展示的产品样本显示,机器人应用日益广泛,“机器人”的时代正加速到来。而软硬件结合、上下游一体正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之一,为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成为大型自动化企业的“卖点”。

ABB工作人员展示船舶自动化方案,正在同船长视频通话 张朋辉摄

记者在ABB奥本山工厂展示厅体验了机器人给生活带来的便捷。比如,智能咖啡机,顾客只要将标有不同品类的杯子放到咖啡机前,咖啡机将自动识别咖啡的类型,不再需要按按钮,人工操作。又如,机器人织鞋子,以前8道工序,12分钟才能完工的一只鞋子,给机器人设定程序后,只需要1道工序,两分半时间。目前,这款机器人已经投入生产使用。

世界上第一款工业机器人用在汽车制造流水线,目前的汽车制造机器人能力更强,速度更快,“大脑”更聪明。记者看到,大型机械手臂抓取汽车的骨架毫不费力,同时,机器人更加智能,根据附近工人同机器人的距离自动调整作业速度,以保证安全,如果员工进入危险范围,机器人就会自动停止工作。

机器人越来越智能化,但是操作却越来越“傻瓜”。记者体验操作一对简单的机械手臂,只需要把它们放在不同的位置,通过操作平台点击 “确定”,就能设定一整套工作的程序。如果程序设置不合理,有可能出现碰撞等“意外”,机器人将自动终止,非常智能、便捷。

当然,现实生产中运用自动化技术,需要拿出一整套方案。ABB公司在全球建立了10几个运营中心,超过130多种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设计、制造、运营全方位软硬件结合的系统解决方案。如,船舶自动化方案,可以实时监控洋流、天气等情况,为航船保驾护航,并为其提供最优航线,达到节省时间和能源的目的,各个运营中心可以与航船即时联系,及时提供协助。

ABB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认为,数字化、自动化、3D打印、区块链、人工智能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而以需求为中心的解决方案将有很大市场潜力。得益于新技术的使用,采矿、废水处理、食品、汽车制造、物流等传统行业都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机器人能够24小时不间断工作,操作的速度、精度都有优势,在诸多领域,自动化取代人工势在必行。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机器人市场,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责编:黄晓韵(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