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金砖合作的价值

季   思
2017年09月08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自2006年首次外长会以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历经十年风雨。这既是高歌猛进、成就辉煌的十年,也是饱受质疑、频遭唱衰的十年,夸大差异分歧的声音从未停止,炒作褪色分裂的声音也时常萦绕耳侧。在此背景下,2017年9月3—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再次彰显加强团结协作、合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行动,也再次向世界证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价值。

一是金砖合作给世界开辟了一条非西方的发展道路。发展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心任务。作为一个没有西方发达国家参与、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全球性多边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功推动了五国的发展和整体性崛起。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即便在经济发展普遍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2016年金砖国家平均增速仍高达5.1%,远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的2.4%,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G7)高35%,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本身就是对人类发展的巨大贡献。更重要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崛起的新道路与新理念。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强南南合作,尽力而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让他们搭上金砖国家发展快车。金砖国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道路选择和南南合作新平台,将带动更多发展中国家沿着全球发展阶梯向上攀登。

二是金砖合作给世界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个拳头,但是这个拳头不是要去打谁,而是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团结力量去办那些对金砖国家也对整个世界发展都有利的大事。在G20框架下同发达国家合作,以“金砖+”的模式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建立更广泛的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有力促进了各国团结协作和世界包容性发展,也将进一步增加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三是给世界指明了“另外一种”发展方向。2008年金融危机凸显了全球治理的内在缺陷,发达国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自我监管模式难以为继。金砖国家努力成为全球性规则的参与者、制定者和建设者,有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进程,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特别是,在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上升,“逆全球化”意识蔓延,全球化进程受挫的当下,金砖国家不断加强彼此贸易投资合作,努力巩固多边贸易体制,给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信心。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实际上是对传统全球化进行扬弃的新型全球化倡议,是金砖国家对世界的又一重大贡献。金砖国家合作不仅是五国自己的“互助组”,而且努力推出关系世界和平发展的金砖方案,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展望未来,尽管分歧和差异还会存在,但金砖的分量会更重、成色会更亮、动力会更足。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一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一定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季 思 本文转载自《当代世界》总第430期)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