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穆迪:人口增长放缓是低通胀率的重要原因

2017年09月08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金融危机十年后,随着经济的复苏,迟迟未能达到的通胀率成为各国央行决策者头疼的问题。与此同时,近年来许多国家正经历人口增速减慢,全球范围内生育率的降低也增加了这一趋势,这在过去十年的日本尤为明显。

穆迪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人口增长放缓和通胀疲软同时出现不是巧合,正是人口增速减慢导致了通胀的疲软。穆迪在比较了国家间和国内两个层面后发现,人口和通胀间都有很强的联系,其中美国都会区的相关性尤为显著。

在比较了27个国家在1962年至2015年间的数据后,结果显示,人口增速每减少1%,通胀就降低1/3至2/3。如果排除各国货币政策不同带来的影响,仅以美国都会区进行比较,这个现象更加明显。尤其是在分析了美国都会区过去90年来每十年的数据后,可以发现人口增长对于物价水平的影响是长期的:同一时期,人口增速变化1%,通胀增加0.1%至0.14%。

目前,美国人口每年的平均增长率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的1.2%降低到0.7%。如果以这一数字进行计算,那么人口增速的减慢让美国的通胀较上世纪90年代降低了0.18%至0.36%。此外,分析还发现,人口增长和通胀间的关系是非线性的,即相比于人口增加,人口减少对通胀的影响更大。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正经历人口减少的日本面临更大的通缩压力。为什么人口增速减慢和通胀间会有关联呢?

穆迪认为,家庭组成和住房需求是关键的因素,即人口增长影响通胀的主要机制是住房市场。在许多地区,土地仍旧是相对固定的影响因素。即使在长期范围内,土地也无法提供一个具有弹性的住房供应。此外,许多情况下监管的限制也让土地和住房保持了相对无弹性。同时,人口增加可以增加住房供给,但是当人口减少时,现有的房屋则不太可能拆毁。在都会区,住房市场机制的影响更显著,即人口对住房通胀率的影响更大。

对此,穆迪建议,人口和通胀间的关系,意味着可能需要采取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或财政政策来帮助通货膨胀提高到目标水平;并同时建议,移民也许是解决通胀疲软的问题。

(责编:常红、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