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日学者对日政府“清洗二战日本侵略史”行为表示担忧

2017年09月08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南京大屠杀与日本战争犯罪”国际学术研讨会7日在南京召开。会上,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学者专家,对安倍政府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清洗二战日本侵略史”行为,深表忧虑。

日本历史学者笠原十九司在采访中感慨,在日本教科书中,“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正在快速“消失”。

“1997年之前,日本7家出版社出版的历史教材,均写入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相对详细的内容;1997年之后,关于这段历史的一些数字方面的内容被去除。”笠原十九司坦言,现在这段历史在教科书中一减再减,有的书上只剩下一句话:“南京事件(即日军南京大屠杀)当中,也出现了一些市民的死伤。”

“一些否定历史派主导的出版社开始出版新的教科书,甚至完全删除了这段历史的内容。教师不能在课堂上讲述真实的历史情况,媒体上也很难看到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报道和讨论。”笠原十九司担忧,这些综合因素令日本年轻人越来越不了解历史的真相。

笠原十九司认为,正是安倍政府引领着对日本侵略史和南京大屠杀史的“清洗”,“安倍政府的内阁官员不少都是持否定大屠杀历史的态度,在国会上也能看到不少否认这段历史的讨论。日本民众需尽快从迷相中醒来,认识到安倍政府所作所为对日本带来的伤害。”

对此,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也有同感,“我们关注到,近年来,在日本学界出现了五花八门的战后战争史观,这些学术观点正带领着日本思想界朝着‘洗白’、甚至完全否认日本二战侵略史的方向发展。”

日本一桥大学教授吉田裕表示,“就战争责任来说,日本人对这段历史的认识,与亚洲各国的民众意识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正在不断地扩大。”

朱成山沉重地表示:“这些日本社会现实的写照,也是中日历史问题寻求和解与共识的障碍,令学界深刻地认识到,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研究和宣传,任重而道远。”(记者 申冉)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