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部署完成“萨德”整套系统 当地民众与和平人士彻夜抗议未果

2017年09月08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美国和韩国7日早晨把“萨德”反导系统剩余4台导弹发射车等装备运至韩国庆尚北道星州美军“萨德”基地。此前,当地已部署两台“萨德”系统发射车。至此,“萨德”整套系统部署完成。这一过程中,数百名当地民众以及和平人士彻夜抗议,一些人甚至以铁链“锁喉”,试图阻挡车辆驶入基地。冲突中,多名民众和警察受伤被送往医院。

冲突

民众称“这届政府在犯罪”

抗议活动从6日深夜开始。约400名当地民众及和平人士聚集在“萨德”部署地附近的星州郡韶成里,阻拦装备进入。为了应对抗议人群,韩国警方出动了约8000名警察。

当地时间7日零时32分,约10辆载有“萨德”装备的美军车辆从位于首尔以南约70公里的乌山基地出发,驶往星州“萨德”基地。

为阻拦车辆进入,反“萨德”民众组成人墙,并用卡车挡住道路。其中,一些抗议者用铁链绕在脖子上,并把自己捆在卡车上。同时,因担心警方冲破人墙,抗议民众还用绳索互相连起来。

一些当地政府官员也加入抗议人群。其中一名官员说:“这届政府和前总统朴槿惠的政府一样,都在犯罪。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接受部署‘萨德’。”

抗议现场一名姓李的当地居民指责,政府在“萨德”部署时间问题上失信,违背了之前的承诺。他说:“政府曾向我们承诺,在部署‘萨德’剩余设备时,会提前一天通知我们。而我们却只在部署前数小时得到通知,政府还派来大量警察驱散抗议人群,这是他们的诡计。”

现场口号声、呼喊声和尖叫声此起彼伏。民众高呼“反对暴力警察”、“你们是美国警察吗”、“誓死抵制‘萨德’”等口号。一名当地居民对记者说,他们将奋战至最后一刻。

虽然经过彻夜死守,但由于抗议者人数处于劣势,未能成功阻拦。这一过程中,抗议者和警方发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多名抗议者和警察受伤被送往医院。抗议人群5时左右被驱散,“萨德”车辆8时20分左右进入基地。

影响

总理莫名取消了“百日宴”

“萨德”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美韩去年7月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理由是防范朝鲜可能发动的导弹攻击。

今年4月底,韩美不顾当地民众以及邻国强烈反对,在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了两台“萨德”系统发射车。韩国总统文在寅7月29日指示相关部门,与美方协商“临时”部署“萨德”系统剩余装备。

由于一套“萨德”反导系统需要至少6台发射车,这次的4套剩余装备运抵基地后,“萨德”整套系统已在韩国部署完成。

韩国媒体报道,受“萨德”部署抗议活动影响,国务总理李洛渊决定取消定于7日中午举行的宴会。李洛渊原本计划在7日中午与媒体记者共进午餐,以纪念其上任100天。

不过,李洛渊办公室7日早晨向受邀媒体记者发出消息,决定延期举行这一活动。虽然通知中没有说明原因,但消息人士透露,这与“萨德”部署抗议活动有关。

韩美推进部署“萨德”引起星州当地民众、韩国和平人士以及邻国强烈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说,在韩部署“萨德”系统非但解决不了有关国家的安全关切,只会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同时加剧半岛的紧张和对立,使半岛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文/新华社 

相关

韩要求美部署轰炸机和航母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在推特上发文称,将允许日本和韩国大量增加从美国购买最先进军事装备的数量。从近期美国与日本、韩国高官表态来看,未来美与韩日之间在武器装备方面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深。

特朗普本月1日在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时说,同意韩国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制军事装备。

韩国国防部称,美国已向韩日保证其对朝鲜的延伸威慑将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近日在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通电话时指出,美国必须经常向韩国部署轰炸机和航母。

日本下一步从美国引进军事装备的主要方向也可能是反导系统。马蒂斯6日在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通电话时表示,他将积极促成日本自卫队购置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

有消息称,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步还会购进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的改良款“PAC-3MSE”。日本还计划整修现有的自动警戒控制系统,用于提高应对“高弹道”导弹的能力,因为导弹发射高度大幅度提升会导致普通拦截手段很难奏效。

在特朗普5日表态将向其亚洲盟友提供更多先进武器装备后,朝鲜回应称不会被特朗普的警告吓倒,并暗示可能发起反击。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