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太平洋岛国研究智库平台成立
暨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系列丛书发布

2017年09月07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常红 赵嘉伟)由聊城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太平洋岛国研究智库平台暨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系列丛书发布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

聊城大学校长蔡先金在会上指出,智库平台的建成将进一步丰富太平洋岛国研究学科的数字化资源、提高专业文献资源的利用率,更好地服务于研究工作。以此为契机,我们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紧密追踪太平洋岛国形势发展动态,聚焦太平洋岛国相关学术理论,继续深化有关太平洋岛国历史与现实诸问题的研究。

当前,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深对外部世界的认知,提高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中国的国别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也深刻影响着该领域研究方式的变革。基于此,我社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国别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资源整合与成果发布平台。通过该平台,我社将在图书出版、科研平台建设、项目申报、人员培训、对外交流、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强与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助力特色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对外战略需求

太平洋岛国研究智库平台包括岛国资讯、国情纵览、专题研究、学界信息、研究文献五个部分,下设5个一级子库、27个二级子库。岛国资讯和学界信息集中采集太平洋岛国相关时政新闻与学界动态;国情纵览全面介绍14个太平洋岛国的基本国情与最新发展;专题研究围绕热点问题,整合资源、展示成果;研究文献则网罗了全球文献资料。

太平洋岛国研究智库平台定位明确,一方面,可以为个人或企业考察太平洋岛国提供必备资讯,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从而实现其服务社会的功能;另一方面,可以为科研学者提供便捷的资料检索与阅读服务,对接学术研究需求,助力科研成果产出。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认为,太平洋岛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不过,长期以来,我国的区域国别研究过于偏重大国研究,对中小国家的研究相对薄弱。聊城大学虽为地处鲁西的地方院校,但却能扎扎实实地深入开展太平洋岛国研究,经过多年耕耘,取得了累累硕果,获得了学界及社会各界的认可。13卷新版的太平洋岛国《列国志》就是他们辛劳工作的结晶和明证。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并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认为中心研究成果纳入新版《列国志》,有助于增进国人对太平洋岛国的了解与认知。在此基础上,社科文献出版社又利用最新的数字化手段,与中心合作开发建设太平洋岛国研究智库平台,实现成果形式的创新,为服务学界、服务决策提供了更多便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聊城大学与社科文献强强合作,必将在推进中国太平洋岛国研究、服务国家全球战略部署,增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方面推出更多质量过硬、形式新颖的优秀成果,进而在推动中国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也在会上致辞,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加强与相关国家互联互通的研究已经成为学术界的重要任务。

新版《列国志》太平洋岛国诸卷、《巴布亚新几内亚历史与现状》、《太平洋岛国研究》集刊等系列研究成果也同日揭幕。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