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金砖蛋糕”越做越大

本报记者 裴广江 赵 成 张梦旭 邹志鹏
2017年09月0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圆满落下帷幕。在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在金砖合作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厦门会晤化难为易,达成广泛共识,深化伙伴关系,为金砖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凝聚新共识

  “各国领导人决心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坚定信念,再接再厉,共同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9月5日中午,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国宴厅内座无虚席。习近平主席向中外媒体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情况。此起彼伏的快门声与键盘敲击声,将厦门会晤的成果传向世界。

  而前一天,金砖国家领导人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达成70多项共识,涉及内容之广、领域之多,堪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之最。宣言凝结了金砖合作第一个十年的宝贵经验,为下一个“金色十年”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

  深化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发展;加强沟通协调,完善经济治理,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倡导公平正义,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弘扬多元文化,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为金砖合作奠定更广泛的民意基础。《厦门宣言》从四个维度详细梳理会晤取得的一系列共识,向世界传递了“十箭难折”的金砖力量。

  作为“金砖+”合作模式的积极实践,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5日上午成功举办。金砖五国领导人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一致同意建立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发出深化南南合作的强烈信号。

  3天会期,见证金砖合作、南南合作进程中,饱含智慧与诚意的中国贡献——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挑战;未来1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

  开创新局面

  如何总结金砖过去,开辟新的未来?人们期待中国的总结和思考。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总结合作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赢得阵阵掌声。

  在场聆听演讲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保罗·塞萨尔·席尔瓦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明确了金砖合作的前进方向,很有启发意义。”

  对于“金砖失色、褪色”论调,习近平主席的回应坚定有力——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对于“金砖威胁论”,习近平主席的回答直截了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英国广播公司评价道:“在贸易保护主义泛滥的背景下,中国正在响亮地发出不同的声音。”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

  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是金砖五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提出要“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

  中国主张,得到其他四国领导人的积极响应。南非总统祖马表示,金砖国家要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推进机制建设,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系,谋求共同发展。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我们五国要加大对金砖合作的战略投入,巩固全方位伙伴关系,为五国发展注入更大动力。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我们应该拓宽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金砖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印度总理莫迪表示,金砖国家要深挖经济合作潜力,打造更多务实合作成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人文交流,让金砖合作深入民心。

  站上新起点

  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金砖伙伴关系更加紧密。金砖国家“中国年”,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线,赋予金砖合作新内涵。

  ——规划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货币互换、本币结算等领域合作路线图,制定《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迈出新步伐,合作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

  ——围绕国际形势、全球治理、国际和地区热点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成功举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首次外长正式会晤,建立常驻纽约、日内瓦、维也纳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协调立场,金砖国家影响力不断提升。

  ——五国人文交流全面铺开,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金砖国家电影节、文化节等活动贯穿“中国年”,议会、政党、智库、青年之间的合作,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让金砖合作故事传遍大街小巷,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

  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金砖伙伴关系更加广泛。继承金砖国家优良传统,创新合作思路,中国举办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发出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

  “中国倡导务实合作和联动发展,传递出中国愿意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愿望,契合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与拉美诉求相通、愿景一致。”墨西哥外贸委员会亚太区主席、前驻华大使李子文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远隔重洋,但墨西哥很重视中国。“金砖国家需要广交朋友,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墨西哥期待进入这一‘朋友圈’”。

  “探索和落实‘金砖+’模式是厦门会晤的一大亮点,意味着金砖合作平台将不断向外延伸,由金砖国家引领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在全球治理中得到应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个十年,世界格局调整很可能从量变到质变,质变就是金砖国家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将大幅上升。”

  多年来,金砖国家探索出了一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新路子。以厦门会晤为起点,以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为指引,金砖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6日 06 版)
(责编:覃博雅、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