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媒关注厦门会晤 前副外相浅野胜人希望金砖国家进一步发挥领导能力

2017年09月06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9月5日电(许永新 陈建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4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了会议。日本《朝日新闻》、《产经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对会晤给予高度关注。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的相关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金砖国家应该在推动贸易的自由化以及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发挥作用。

《朝日新闻》报道认为,虽然有观点认为随着经济成长速度的放缓,金砖国家的重要性已有所下降,但是习近平在讲话中透露出对于金砖各国今后将继续取得发展“充满信心”,并在报道中引用了习近平讲话中的语句,即“发展中国家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会阻碍他国,反而会将世界经济这块蛋糕不断做大。”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3日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强调说“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影响力,推动‘金砖+’合作模式”,表示出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中来的意愿。

围绕本次金砖峰会,日本前官房副长官、前副外相浅野胜人在接受人民网驻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金砖五国领导人发布的《厦门宣言》中提出“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对于让所有国家和人民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益处具有重要作用”,明确表明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具有很大的意义。这一信息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同时代言了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强烈愿望。就连美国国内都有很多人对此表示支持。该主张之所以获得支持,因为这是使世界繁荣稳定的经济运行基础。

浅野胜人指出,金砖国家拥有3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为了建立公正的国际秩序,他希望金砖国家能够进一步发挥强大的领导能力。并且他希望金砖国家在有关维持与推进和平繁荣的课题上,能够在与美日欧的合作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