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会议“有凤来仪” 厦门之“五”与世界共“舞”

2017年09月06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厦门是一所面朝大海的房子,金色九月,有凤来仪。9月3日-5日,五个金砖国家领导人在这里共襄盛举,中国厦门与“五”相伴更精彩。

“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此次厦门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五人齐心,也达成五大方面成果,即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和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启航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青山、碧海、蓝天、红花、白鹭,组成五彩缤纷的美丽滨海城市。“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吝赞美这座他32年前工作过的城市说,风景怡人的“鹭岛”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今天的厦门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爱拼才会赢”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

厦门不是一座“孤岛”,已实现对外连接,更联通了人心。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让世界各国的嘉宾为之沉醉、倾心。金砖五国会议在厦门召开,也让人民网记者也注意到厦门的特色很多与“五”紧密相关。或许是巧合,也可以说是联想的必然。

从古至今,厦门一直与中国的国运相连,受世界风云变幻的变动频率影响。厦门以她的“握五指成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五年,厦门的战略核心是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示范市,大力推进开放发展,打造服务全局的战略支点。

厦门在15年前定下“跨岛发展”战略,本岛与“五指”互动密切有各有特色分工。在城市发展组合上,有人把厦门市比喻为一个拳头。这个拳头的掌心岛是厦门本岛,大拇指是被誉为“海上明珠”鼓浪屿,四指分别指集美、海沧、同安和翔安四个区。鼓浪屿风情无限,不久前申遗成功,成为“历史国际社区”,也是到厦门必去的地方。海沧新城、马銮湾新城主导临港产业、航运物流和生物医药,集美新城扩展教育科研、机械制造和软件信息,同安重点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和轻工食品,环东海域东部新城、翔安南部新城主打临空产业、高端服务和光电信息等信息产业。

厦门有140多条海上航线通达全球,空中航线覆盖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国家和地区,早就告别只有一条海堤通岛内的时代。厦门开出的中欧、中亚班列,把“海丝”和“陆丝”成功连为一体。班列从厦门海沧途经成都,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中亚班列终点为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终点为波兰罗兹市。厦门成为唯一实现“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无缝对接的枢纽城市。除了联通外界的陆海空之路,“四桥一隧”(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海沧大桥、同安大桥和翔安海底隧道)五个通道也连接了厦门本岛和四区。厦门地铁1号线9月开通体验式运营,年底开通。海沧海底隧道(第二西通道)也已经入海施工,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今后,厦门的交通也将越来越便捷,生活更舒适。

在厦门的景点中,厦门岛最东部有一个五通灯塔公园。五通灯塔公园把海洋文化融入其中,也提醒世人不忘历史。高70多米的五通灯塔实际功用是翔安海底隧道的通风出气口,被巧妙建造成一座充满朝气的地标性建筑。据悉,五通灯塔基座平台设有10面世界著名海上灯塔浮雕,灯塔大道两侧布设了30座世界著名灯塔雕塑。塔前广场描绘着“厦门号”帆船环球航海地图。为铭记悲惨历史、面向未来,灯塔公园还竖立起“永铭在心”的万人坑纪念雕塑,记录当年日军暴行。五通原是与翔安区刘五店对渡的古码头,五通灯塔如今有了“指引未来”的新意义。这里,也曾经作为环岛路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起点。

中科院《2016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厦门宜居竞争力指数第5位。厦门的城市配套建设还具有人文气息。华灯初上时,位于厦门本岛东北部五缘湾的五座桥横卧碧波,倒影和桥形成五个圆的美景。五缘湾原名“钟宅湾”,历史上就是个漂亮的海湾。五缘湾因湾内兴建的五座圆拱桥因天缘、地缘、日缘、月缘、人缘而得名,寓意为人与天地、日月和谐共存。这是一处集水景、温泉、植被、湿地、海湾等多种自然资源于一体的风水宝地。五缘湾游艇港千帆竞逐,是厦门旅游新地标,也是休闲好去处。

从厦门可以看到发展中国家城市进步的一个缩影,这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办的原因。厦门被称为中国东南的“大厦之门”,鸦片战争后,厦门成为五处通商口岸之一。现在,厦门迎来“金砖”建设的新机遇,主动融入世界发展的格局中。厦门取得新的发展成就,也具有更足的底气。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厦门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与之共舞。你在这里,世界就在你心里。(林长生)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