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布鲁塞尔举办金砖国家电影节

2017年09月05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开幕式上致辞。记者任彦摄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开幕式上致辞。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5日电 (记者 任彦)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厦门召开之际,金砖国家电影节9月4日晚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拉开了帷幕。

电影节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提议并联合其他四个金砖国家驻比利时使馆共同举办,为期一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巴西驻比利时大使格雷罗、俄罗斯驻比利时大使托克维宁、南非驻比利时大使桑曲、印度驻比利时临时代办阿罗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曲星在开幕式上表示,人文交流在金砖国家之间的交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金砖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通过举办金砖国家电影节不仅有助于加深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也有助于欧洲民众更好地理解金砖国家。

托克维宁表示,“一些人认为我们金砖五国很不相同,但我们这些国家都相信,在这个多样性的世界,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变化的世界里,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合作、对话、人民的相互了解,才是走向明天的最好途径。”

开幕式上放映了金砖五国的6部特色短片,分别为:介绍中国茶艺的纪录片《中国标志》,反映残疾人探险的巴西纪录片《河流与沙漠的镜鉴》,展现感人故事的俄罗斯动画短片《灰影》《线路》,记录印度从也门撤侨的纪录片《拉哈特行动》,以及表现坚强面对逆境的南非短片《自行车男人》。

欧盟知名智库亚洲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富凯饶有兴致地观看完6部短片,他对人民网记者说,金砖国家的电影展示了一个不同于西方的世界,这些国家的文化和价值需要人们重新发现。这个电影节既是金砖国家加强沟通的重要桥梁,也是欧洲民众了解金砖国家这一合作机制的窗口。

电影节期间,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每晚向公众展映两部金砖国家的长片,包括中国影片《我们诞生在中国》《我们结婚吧》,巴西影片《小丑漫游记》《欣古河》,俄罗斯影片《打垮敌人》《崇拜者》,印度影片《三傻大闹宝莱坞》《灵魂奔跑者》,以及南非影片《卡路仕》《阿扬达》。

除了电影节,金砖五国驻比利时使馆9月8日将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举办金砖研讨会,5位使节将与来自比方和欧方的官员、学者共同探讨金砖国家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与欧洲的合作。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