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会中外人士:“金砖+”模式充分体现金砖合作机制的包容性

2017年09月05日13: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厦门9月5日电(张丹 黄河 周钧)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回望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的成长,金砖合作在新兴市场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的作用愈加凸显,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与会中外人士热议金砖“中国年”提出的“金砖+”模式,认为它充分体现了金砖合作机制的包容性。

  “金砖+”体现了金砖合作机制的包容性

  从2013年开始,东道国在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已成为惯例。今年,中国提出“金砖+”模式,基于这一理念,中方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和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俄罗斯消息报评论员维塔利·沃洛宁认为,这充分表明,金砖各国密切协作的积极经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而这种趋势,未来还将继续。

  “我认为‘金砖+’模式充分体现了金砖是一个多边包容合作的机制。”巴西中国问题专家拉丽莎·沃什霍兹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当前,一些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方面没有能够充分代表所有成员国的利益,如果能够有其他国家加入金砖机制并积极参与其中,那么就可以体现出金砖机制自身的独特性。”

  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成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将积极助力“金砖+”模式下的合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保罗 巴蒂斯塔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欢迎‘金砖+’,准备为此合作模式贡献力量。目前,新开行也在准备接纳除金砖国家之外的新成员。”

  “金砖+”模式为新兴经济体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对于巴西这一大宗商品出口国来说,‘金砖+’将为巴西带来更多的商机。所以我认为‘金砖+’与金砖成立之初的理念是有高度延续性的。”拉丽莎·沃什霍兹表示,“金砖+”可以进一步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动贸易和投资增长,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模式和解决方案,也为中国与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的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金砖+’模式意味着金砖国家将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以帮助新兴经济体迅速发展。巴基斯坦非常愿意加入其中,从中获取经济发展的经验。”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默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对新华网记者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使得巴基斯坦受益匪浅,我相信,‘金砖+’合作模式将给巴基斯坦的发展带来更多帮助。”

  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切昆科夫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新兴经济体面临着诸多政治、经济不稳定因素。“金砖国家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可以为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阿列克谢·切昆科夫说。

  “金砖+”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CEO王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模式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更多的用户。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与更多的海外企业合作,用科技提升效率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他说:“中国企业摩拜单车自2016年4月22日运营以来,目前在全球超过170个城市运营,除中国外,还在新加坡、英国、日本、意大利和泰国提供智能共享单车服务。摩拜在全球的注册用户超过170个国籍,摩拜单车成为全球通用公共交通方式,只要有一个App,可以在全球任何一个有摩拜单车的城市使用这种智能、便捷的出行方式。”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