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合作的三个财经新思维

董少鹏
2017年09月05日11: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金砖国家机制由最初的探索期走到今天的深入发展期、初步收获期,很不容易。目前,金砖国家组织合作不仅成为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助推器,而且越来越承担起推动全球包容发展和国际格局平衡演变的重要力量。

笔者认为,金砖五国虽然发展阶段类似、发展诉求相近,但经济体量、结构的差异都较大,各自国情很不相同,在国际地缘政治中的地位也更具特点,“拢到一起”不是一件易事。金砖国家机制之所以历经风雨仍可持续发展,创造性思维的引领功不可没。从财经合作角度看,有三个新思维非常亮眼,值得在全球治理中继续推广。

第一个是“同舟共济”思维。

“同舟共济”思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逻辑,坚持不分富国和穷国,不分国家体制和民族差异,都可以并且一定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中国主张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为各国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环境,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这一系列主张体现了当前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

在2008年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危机时期,欧盟曾经讨论让希腊等国脱离欧盟的问题;后来,英国主动提出脱离欧盟,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谈判。这种事态说明,欧盟自身建设和改革存在不足,那种一家独大、缺乏包容的全球化模式走到了尽头。金砖五国经济体量和各自国情都有很大差异,但大家依然能够走到一起,共同推动全球贸易的平衡发展,这样的合作机制代表了全球化的正确方向。

笔者认为,全球化的本质原本就是“多元化”和“平衡包容”,而不是“一极化”、“一家说了算”。金砖五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不仅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利,对现有的发达国家也有利。

在“同舟共济”思维下,“以邻为壑”、“转嫁危机”的想法和做法是没有市场的。立足新的历史坐标点,中国把全球经济发展的困难看作是自己的困难,主动担当,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没有把自己的困难转嫁给他国的意图。这种新思维具有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即以天下为己任。

第二个是“欢迎搭车”思维。

早在2014年8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蒙古国时就表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他在2015年11月7日访问新加坡时、在2017年1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两度表示中国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笔者认为,“欢迎搭车”不仅仅是一种合作的态度,更是一种历史的担当,展现了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风范。

“金砖”概念的提出者、英国前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预测,2035年—2037年间,金砖国家在经济规模上“可能超过G7”,而这,完全取决于中国。从2009年到2017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6%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5%;而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处在全球经济火车头地位的中国欢迎各国搭车,无疑为全球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金砖国家机制不仅仅谋求自身发展,而且积极对接其他经济体,促进共同发展,正是欢迎搭车思维的运用和拓展。

第三个是“提供新公共产品”思维。

为各国互惠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金砖国家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近5年来,由中国推动建立和参与建立的国际合作平台,都相继推出了相关新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机制不仅推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绸之路基金等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机制本身也是一个承载着全球新型治理模式和贸易发展模式的公共产品。在金砖国家机制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

毫无疑问,已有的全球财经公共产品如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依然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很显然,这些全球公共产品也或多或少存在着局限性,有些方面需要调整和完善。新的现实正在催生更加具有包容、创新特点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金砖国家机制应当继续有所作为。

以上三个新思维,核心是“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意识。我们深切感受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中国推动搭建的新平台,无一不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都是立足于补足全球或地区治理的短板,为全球和地区人民谋福祉。

就金砖五国来说,也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寻找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契合点,向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迈进。

金砖国家机制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其内涵和实际影响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本次厦门会晤期间,中方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来自全球不同地区国家的5位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金砖国家机制还将扩大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我们相信并期待,金砖合作机制所倡导的经济合作和全球治理新思维进一步传播和落地,成为造福世界人民的软实力。(作者系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