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大国非遗工匠唐卡艺术展在京举行

大国非遗工匠为“一带一路”注入文化力量

2017年09月04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9月2日,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工程”之“唐卡项目认定与资助仪式”暨“大国非遗工匠唐卡艺术展”开幕式在北京举行。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四光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为非遗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重拾文化使命,担当新的历史责任,为“一带一路”注入文化的力量,可以借此开展大国非遗工匠工程,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形态,打造非遗经济,让大国非遗工匠的技艺得到更有生命力的延续。以非遗的古老智慧为这个时代创造新的文化、新的观念、新的文明,使“一带一路”不仅成为充满生机的经济增长带,更成为世界新文明建构的重要起点,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一带一路”上呈现给世界最好的“中国礼物”。

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晓峰等与会嘉宾为十名“大国非遗工匠”、十位“提名大国非遗工匠”和十九名捐赠代表颁发证书。此外,基金会宣布对唐卡领域进行资助。 

唐卡艺术作为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体现藏族本民族的绘画技法,而且呈现着其他民族的绘画艺术特点,是多民族文化交流借鉴的绘画艺术成果,蕴含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艺术思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本次唐卡艺术展中参与展览的120 多幅唐卡艺术作品是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四省的上千名唐卡传承人中精心选出。(林婷婷)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