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陈凤英:深化与开辟金砖经贸合作需要务实与实心化

2017年09月04日20: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9月4日电 (记者 陈丽丹)经贸合作是金砖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结合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主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指出,不论是新合作领域的开辟还是现有合作机制的深化,关键是要务实和实心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指出,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陈凤英认为,“滚石”既来自外部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压力,也包括金砖国家内部合作现存的问题。

金砖国家间投资比例偏低,服务贸易领域“西强我弱”的现状,以及发展同质化等都是金砖国家更好地迈向下一个十年所面临的现实挑战,陈凤英认为,五国目前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已经触及到这些深层次的现实问题。

今年八月在上海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经济技术合作等八个方面达成重要成果,为金砖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和实心化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今年我们的成果已经明显出来了,金砖国家间已经召开了22次部长会议,促成30多项的共识与合作。”这些成果虽然离不开东道主的推动,更重要的是符合金砖五国一致的利益。对从共识走向落实,陈凤英表示出充分的信心。

在谈及金砖国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时,陈凤英认为,实际上实现对接的金融和融资平台已经打通。她指出,目前金砖五国既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员,同时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都是两个金融机构共同关心的领域。“亚投行在成立之初便邀请了金砖其余四国的参与,对接的金融和融资平台实际上已经畅通了。”

对于在对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阻碍,陈凤英指出,发展中国家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只谈问题不谈发展只能是“亲者痛而仇者快”。

(责编:刘洁妍、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