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主题鲜明 内容丰富 特色突出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南宁举办

2017年09月04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4日电 (记者王云娜)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2日至1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今年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将举办开幕大会、文莱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业务交流对接会、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商务午餐会和欢迎晚宴等8场活动。

本届峰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色突出,将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广泛调动发挥中国与东盟工商界的独特资源,努力为深化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峰会还将积极回应促进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更多共识,为中国和东盟双边关系行稳致远筑牢根基。

峰会框架下的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8次,成为推进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投资合作、贸易往来和友好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务实推进合作的典范,受到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商界的热烈欢迎和踊跃参与。本届峰会将邀请文莱国家领导人与中国知名企业家,围绕“促进中文经贸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的主题开展对话交流,内容包括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及港口、金融、石油化工、通讯、信息化规划发展等领域,聚焦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努力为中资企业在文莱开展经贸活动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是峰会创新打造的贸易平台,于2016年12月9日正式上线运营。截至今年7月底,平台共完成交易82.4万单,涉及909种类商品,包括保健品、乳胶枕、奶粉、速食休闲食品、冲调饮品、大米等。据统计,交易额排在前三位的国家是印尼、越南、马来西亚,分别占总交易额的49.6%、18.9%、13.3%。

今年峰会期间将举办主题为“共促跨境电商建设,服务自贸区升级发展”的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业务交流对接会,介绍平台发展情况并展示平台具体功能和使用方法,吸引更多的企业了解和进驻该平台,帮助中国和东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寻求市场和贸易伙伴,扩大中国和东盟双方收益群体。

同时,随着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扩大发展,企业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也相应增多。为实现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需要双方不断加强和提升商事法律服务领域合作。今年峰会框架下将继续举办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邀请中国和东盟商事法律专家和律师,围绕“区域合作进程中的商事法律服务和争议解决”主题,探讨建立多双边商事法律专家委员会、推进建立纠纷解决、防范与化解经贸摩擦等合作机制,加快提升区域商事法律服务水平。

作为峰会的一项传统活动,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每年围绕中国和东盟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共同关切,从工商界角度为推动域内各国开展合作提供新的思路和建议。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今年论坛将聚焦“深化旅游产业合作,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主题,邀请双方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的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就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开发、信息共享等方面合作进行交流,推动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此外,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将首度亮相。东盟东部增长区是东盟的三个次区域合作机制之一,由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部分地区和文莱组成,人口5500万,自然资源极为丰富。本届峰会应东增区需求,举办贸易投资专题研讨会,由东增区四方政商界代表聚焦推介该区域的潜力和机遇,并开展企业对接洽谈,内容包括房地产、制药、旅游、茶制品及木薯、生姜种植等。峰会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推动广西企业“走出去”,拓展东增区新市场。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