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商务部:本次厦门会晤将首次提出“经济技术合作”

2017年09月03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9月3日电 (记者刘然、陈丽丹)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9月3日上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介绍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成果。

王受文表示,中方作为这次厦门会晤的主席国,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作为一个发展问题引入到金砖的经贸合作议程之中。这个倡议是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实心化的一个具体的体现,各国经贸部长都对这一倡议高度评价,期待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核准这个合作框架。

他表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各个国家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以及相互之间进行贸易投资的能力。

他介绍说,这个合作框架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合作:第一就是要举办一些专题的研讨会;第二是举办专项培训班;第三是对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共同的研究。

他特别提到,经济技术合作的合作方式不同于传统的援助项目。这是金砖国家一个相互支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的一种合作模式。比如五个国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兴趣与业界的要求来选择活动,开展这些活动的经费也由各个成员国制定各自的方案,或者一起制定集体的方案来解决。

另外,他还表示,一些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都对该倡议表示了兴趣,愿意参加合作框架的后续执行工作。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