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经济增长“压舱石” 秩序变革“推进器”

金砖十年 成色十足

本报记者 裴广江 王海林
2017年09月03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正式开放,中外记者云集厦门。厦门会晤的举行,正值金砖国家合作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在厦门回望金砖合作走过的10年历史,更能看到正在开启的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意义非凡。

十年磨一剑,自2006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以来,金砖国家10年耕耘,10年收获。如今的金砖,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金砖合作,不但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全球秩序变革的“推进器”,还是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抱团发展 分量更重

2001年11月,在那篇著名的《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报告中,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概念。其后,他又预测金砖国家经济总量40年后将超过西方六大工业国之和,到2050年将全部跻身全球经济六强。

金砖国家没有令人失望。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在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的同时,金砖国家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西方发达国家增长遭遇挫折。金砖国家不断挖掘人力资源、自然资源、改革创新等潜力,不断挖掘合作红利,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10年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在世界经济的天平上,金砖的分量沉甸甸。

“金砖国家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展现出的强劲经济增速让世界印象深刻。”哥伦比亚外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莉娜·露娜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启程来厦门赴会前强调,金砖国家多是人口大国,以世界42%的人口,贡献了超过50%的世界经济增长率,“金砖国家作为一个国际组织,获得了整个国际社会的认可”。

合作走实 格局更大

2009年6月,国际金融危机阴云笼罩之际,俄罗斯名城叶卡捷琳堡见证了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举行,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四国领导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将一个描述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的概念转化为共克时艰的行动。

2010年12月底,南非获邀成为金砖国家,该国外长马沙巴内激动地说:“这是南非收到的最好的圣诞礼物!”

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部长级会晤为支撑,金砖国家伙伴之路越走越宽,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发展出数十项合作机制。各国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就推进金砖机制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治理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一块金字招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全球金融治理的垄断。从2012年首次提出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设想,到2017年非洲区域中心正式启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一年一项突破。预计今年该银行将批准10—15个贷款项目,贷款规模达25亿到30亿美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快速发展,彰显强大行动力,有力驳斥了西方质疑、唱衰金砖的声音。

2017年,在中国引领下,金砖国家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线,着力推进各领域合作,形成了政治、经济、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近百场活动,丰富多彩,达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让世界更加看到了金砖合作范围之广、意愿之强、动力之足。

全球治理 声音更响

10年前,合作起步之时,虽然金砖国家经济实力正快速上升,但全球治理仍主要由西方大国主导。10年后,再看全球治理舞台,金砖国家的话语权大幅提升,正逐渐形成与西方大国共同治理的新格局。

金砖国家顺势而为,敢于担当。在二十国集团平台上,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起,占据半壁江山。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领域,金砖国家联手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等,作用和地位不断提升。如今,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之和超过14%,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增至13%以上,未来将继续增加。

近几年,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世界更加渴望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7月,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并首次以新闻公报形式发出一致声音,彰显新兴市场大国的力量。

此外,在维护联合国权威,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及加强互联网治理等诸多领域,金砖国家都在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正是在金砖国家等多方努力下,利比亚悲剧没有重演,叙利亚问题步入政治解决轨道,《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得以维护,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今年以来,中国引领金砖国家协调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声音,更多用一个声音说话。世界看到了创新的金砖方案,听到了响亮的金砖声音。深化伙伴关系,着力打造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金砖成色”焕发新光彩。

以厦门为新起点,未来更加光明。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