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相信与会记者一定会满载而归”
——专访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主任

2017年09月02日19: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9月2日电(记者张慧中)时隔六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再次在中国举办,正值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各国媒体普遍高度关注。9月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新闻中心正式启用,新闻中心主任于敦海当天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介绍了新闻中心的准备情况。

于敦海表示,目前约80个国家的3000多名记者注册前来采访和报道此次会晤。他说,此次峰会将取得积极成果,达成重要共识,相信记者们一定会满载而归。

谈及新闻中心为记者提供的服务,于敦海介绍,新闻中心将为记者提供信息服务,包括即时发布与会晤相关的信息,记者集结时间的安排等。此外,新闻中心还会为记者提供公共信号。在公共区域的大屏幕上,大家可以直接看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简称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的相关情况。

于敦海说,从硬件上来讲,新闻中心为记者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中心设有综合服务区、公共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新闻发布厅区等12个功能区,在媒体公共工作区共有700个记者工位,其中220个工位配备了办公电脑。每一个工位上面都有网线接口、音频接口以及电源接口。在软件方面,新闻中心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工作团队,为各国记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此次参加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报道的记者来自不同国家,各自的文化习俗各有不同。于敦海说,中方本着开放透明的宗旨和理念办会,将充分考虑到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和传统。新闻中心专门设立了男女各一间的礼拜室;在饮食方面也充分考虑到了来自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们的饮食习惯,照顾大家的需要。

厦门是一座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中外文化交融并蓄,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于敦海介绍,此次办会我们除了按照国际标准打造新闻中心之外,也融入了非常多的中国元素、闽南文化。他举例说,在记者茶歇区,有中式家具和屏风,还有闽南风情的图片展,并安排了茶艺表演。此外,新闻中心还提供13条场外采访路线,涵盖厦门的经济发展、社会人文、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使记者在报道金砖国家厦门会晤之外,还能以一种轻松舒适的方式来体会闽南文化的特色和深厚的历史积淀。

在“坐镇”新闻中心期间,于敦海印象最深刻、最受感动的是在新闻中心工作的志愿者们。据介绍,这次培训共有300余名志愿者,主要是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以及其他一些高校的学生,他们充满朝气、青春阳光,在工作上非常投入、认真刻苦。于敦海分享道,其中一个志愿者对他说,他有一天在新闻中心走路步数超过了几万步,可以说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志愿者们对会晤充满期待、跃跃欲试。于敦海表示:“相信有他们在,一定会为我们的新闻服务增添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同时我也相信,这样一个特殊的经历会在他们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