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影响扩大,“金砖”全面发光(国际论道·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③)

本报记者  严  瑜
2017年09月02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全球期待已久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正式拉开帷幕,“金砖”成为近来国际舆论场中当之无愧的主角。已经大步迈入第二个“黄金十年”,金砖合作的未来令人憧憬。而在过去10年,金砖国家在助力世界经济发展、推动全球治理完善、拓宽国际合作平台等诸多领域的努力和成果,早已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世界经济的主引擎

  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这是国际社会如今的共识。一串耀眼的数字是最好的例证:过去10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从12%提高到23%,几乎翻了一倍;对外贸易额占世界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副主管米莱西·费雷蒂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显著变化,以金砖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群体性崛起,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成为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法拉哈特也认为,金砖国家的发展成就表明,金砖机制以及它所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国际经济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在这其中,中国的表现尤为出众。

  “金砖四国”一词发明者吉姆·奥尼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经直言,金砖国家如今加在一起变得功能强大,超过15年前他能作出的最乐观的估计,而在其中发挥最主要作用的是中国。

  米莱西·费雷蒂同样认为,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中国的经济增速更是举世瞩目。他提供了一个特殊的算式:就中国这一个国家按照购买力评价法计算,已占世界总经济体量的17%至18%,中国一个国家的经济体规模相当于排名第2到第14的13个新兴经济体经济规模的总和。他指出,在中国发生的任何事对全世界来说都极其重要。在金砖国家中,世界上最大的四个新兴经济体再加上南非一起共同应对世界经济问题,这显然是件好事。

  “中国引领金砖国家更具吸引力。”德国财经网毫不吝啬对于中国这名“优等生”的溢美之词。今年年初,德国之声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评论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超所有发达国家之和。

  对于金砖未来的发展势头,国际舆论多持乐观态度。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日前刊文称,今年1月以来,金砖国家的股市几乎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上涨。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令人看好。“未来几年,新兴经济体的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上升,这种情况将一直延续到2021年,而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将从2018年开始减速。”

  全球治理的领跑者

  《印度斯坦时报》指出,自从2009年金砖国家举行首次峰会以来,该俱乐部宣言一直以来的主题都是改革当前不平等的金融体系,从而使其适应变化中的世界经济秩序。

  金砖国家的这份愿望并非仅仅停留于口头。在法国《新观察家报》看来,2015年底设立的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和储备基金,正是“奠定新兴国家挑战西方金融霸权的第一块基石”。

  当初,曾有一些担忧认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可能会使金砖银行成为附属。对此,《印度斯坦时报》很早就反驳指出,金砖国家对金砖银行管理层的筛选公开、透明,并未采取发达经济体瓜分战利品式的做法。除了银行本身所具有的经济意义之外,这还向外界传达出巨大的政治和象征性信息:存在竞争的国家彼此之间可以共同合作。

  “中国主导构建了促进经济开放合作的保障机制,有望为区域或者全球经贸合作提供制度保障。”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中国倡导构建的金砖银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区域开发性金融机构一起,将为区域或者全球开放合作提供资金等重要保障。

  不仅如此,在更为广泛的全球治理领域,金砖国家同样正在扮演积极的领跑者角色。美国彭博社此前就称,金砖国家成立的初衷正是让那些被排除在现有国际多边组织之外的国家在国际上发声,重塑全球治理规则。

  俄罗斯塔斯社也曾引述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话称,金砖五国已经成为具有全球政治影响力的要素。金砖国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而是积极推动议程的统一,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秉承统一立场。拉夫罗夫认为,随着新的发展动力的注入,金砖国家可能成为全球管理系统的关键要素之一。

  事实上,在一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过程中,金砖国家已不再是旁观者,而是活跃的参与者和积极的推动者。

  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公共行政学院若泽·普宾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金砖耀眼的成绩单予以盛赞:“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巴西成为《巴黎协定》得以签署的主要推动者。我们看到一些发达国家畏首畏尾,金砖国家积极捍卫体现担当,而中国更走在前列,成为开发新能源的领导者。”

  《日本经济新闻》也注意到,今年G20汉堡峰会期间举行了金砖国家峰会,围绕自由贸易和地球变暖问题进行磋商。“金砖国家首脑共同出席G20几乎已经成为惯例。”

  国际合作的正能量

  如今,金砖合作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金砖”的全球影响日益广泛而深远。

  据悉,基于中国于今年年初提出的“金砖+”理念,中方将在厦门会晤期间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从全球范围内邀请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5个国家领导人出席,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大计。

  德国《时政新闻》月刊日前刊文称,这次中国直率地提出“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的目标,与以往有诸多不同之处:“首先,这一目标涉及的是南南合作‘新平台’的制度化;其次,中国的提议不再将成员国作为各自地区的代表:今年3月,中国国家媒体已将墨西哥、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称作潜在候选国;一些中国学者还赞成加入印度尼西亚或建议吸收非G7成员国的G20成员国(例如阿根廷、沙特或土耳其)。”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说,“金砖+”模式将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积极效应。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同样认为,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的一大特点是推进“拓展”模式,吸引地区外国家参与,主要为亚非和拉美大国。该媒体引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话称,经过10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持续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而在新的背景下,相信“金砖+”模式将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生命力,不断拓展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对此抱有相似观点。他指出,推动内部的经济一体化进程、深化地区层面的协作、加强与外部伙伴的合作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源头。目前,几乎所有金砖国家都存在巨大的收入差距,不只是国与国之间,一国的不同地区之间也是如此。“在此背景下,中国有关扩大金砖国家伙伴国范围的倡议(即‘金砖+’),有望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提速的重要因素。”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奥尔基·托洛拉亚也认为,中国担任本届轮值主席国的重要性在“金砖+”机制上凸现出来,“这是中国对于作为全球性架构的金砖机制的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