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合作,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本报记者  杜海涛  王  珂  王  观
2017年09月0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砖”十年,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消费选择更多,创业空间更大,生活品质更高……金砖国家日益密切的经贸合作,让金砖五国30亿人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成色十足的“金砖”,承载着五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指数。

  “真金白银”落袋,百姓生活更多彩

  赵平是北京市朝阳区某贸易公司经理,曾在俄罗斯经商多年,对当地餐食情有独钟。他说:“以前,想在京城吃到正宗的俄餐不太容易。现在,京东、我买网等电商平台的俄货相当齐全,动动手指,地道的俄罗斯食品就能送上门,真是有口福。”

  俄罗斯食品摆上中国家庭餐桌,只是金砖合作红利的一个缩影。十年来,从零售市场到旅游往来,从创业投资到城市建设,从移动支付到文教交流,金砖合作给五国人民生活带来许多新变化,“真金白银”实实在在。

  看消费——

  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巴西松子、蜂胶,俄罗斯糖果、饼干,印度手工艺品、香料,南非西柚、红酒等,成为“爆款”产品。俄罗斯出口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成为俄出口食品的最大消费国,中国消费者选购的俄罗斯食品总价值达15.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两成。中国制造的服装、玩具、家电等,也给其他金砖国家消费群体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据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统计,去年俄跨境网购的海外订单量增至约2.45亿个,90%来自中国,平均每天有50多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中国商品已占俄在线跨境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今年上半年,小米、华为、中兴等中国品牌手机,成为俄罗斯“网红”单品。

  携程旅游网的报告显示,去年赴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中国游客量增幅超过50%,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中国入境游客中,金砖国家人数占比越来越高。从中国的故宫、长城,到桑巴文化、印度歌舞、非洲草原、西伯利亚森林,金砖国家的旅游者们不仅体验到不同美景和风土人情,也彼此加深着了解与信任。

  看创业——

  两年前,巴西青年马科斯来厦门做起建材外贸生意,“巴西有很多石材,但以天然石为主,价格高、范围小。中国生产的人造石物美价廉,受到巴西客户喜爱。”马科斯瞄准本国需求,他的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成为中巴市场小有名气的石材贸易公司,去年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

  “80后”湖南小伙子朱恩磊在印度读书期间,发现随着金砖合作机制启动,中印之间的人员交流日渐频繁。5年前,他决定自己创业,在新德里卫星城古尔冈开了一家专为华人服务的长城宾馆,生意很红火。“金砖合作创造了大把的投资创业机会,让我们年轻人尝到了甜头。”朱恩磊说。

  看民生——

  驰骋于印度海滨城市孟买的地铁1号线,大大方便了当地居民出行。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得益于中国企业的量身打造。孟买全年高温、多雨、多尘,且线路弯道多、转弯半径小,中国地铁生产商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在降噪防尘和超短距离的快速起动、制动等方面采用了大量新技术。“金砖”概念首创者、知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尽管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金砖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非常迫切,“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也为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条件带来新希望。”

  机制互利互惠,惠民生更有保障

  “‘金砖’十年,是顺民意、惠民生的十年。”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说。十年来,朝着互利互惠的大方向,金砖国家建立了近百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引领金砖合作在多领域齐头并进,改善民生有了更多配套保障。

  投资贸易的障碍少了,合作共赢的天地大了。

  今年8月,在上海举行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宣布,将简化投资相关行政程序,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企业通过最快捷方式完成投资。此外,金砖五国就加强服务贸易合作达成一致,明确旅游、教育、医疗等合作重点。

  政策给力,就能激发活力。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成绩单亮丽,给金砖合作注入新动能。以“全球速卖通”为代表的中国购物网站,成为俄罗斯消费者青睐的电商平台。商品更丰富、购买更便利、价格更诱人,在相关政策引导下,中国电商平台布局金砖市场,给消费者接连带来惊喜。

  资金流通的速度快了,贸易往来的成本低了。

  资金融通是金砖合作的重要支撑。今年8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南非设立非洲区域中心,力求更好“造血”非洲发展。该行成立以来,致力于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减少对美元、欧元的依赖,有效保障了成员国间的资金流通和贸易往来。今后,金砖国家贸易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更优质的进口货。

  金砖金融合作,中国金融机构有担当。中国工商银行在南非率先推出人民币提现服务和人民币现钞兑换服务,促进人民币在当地的推广使用。今年7月,工行在南非设立非洲中国银行业务中心,为当地客户提供更到位的金融服务。

  今年6月,支付宝宣布进入南非,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开展移动支付服务,首个应用场景为穿梭于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地旅游景点的观光巴士,当地百货、机场、餐饮等消费场景还将陆续开通支付宝。7月,莫斯科交通部门与支付宝正式合作,中国游客有望在莫斯科旅游时,用支付宝支付公交系统费用。蚂蚁金服在对印度版“支付宝”Paytm进行投资的同时,也提供技术经验支持,推动Paytm成为世界第三及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迄今已拥有2.2亿移动电子钱包用户。

  人员交往的项目多了,民心相通的根基稳了。

  去年9月,金砖五国教育部长签署《新德里教育宣言》,强调金砖国家将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教育公平和包容,推动各国加强在职业教育、教育质量保障、终身学习、高校成果转化和促进师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给金砖各国学子送上“大礼包”。

  为了推促人才流动,自2014年底起,南非向金砖国家符合条件的商务管理人员颁发最长有效期为10年的入境签证。巴西简化了中国技术人员90天及以下停留期工作签证手续。未来,金砖国家相关人员出入境将愈加通畅。

  合作空间广阔,金砖“红包”会更多

  当前,在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也出现了一些“金砖减色”的杂音。“未来金砖不会褪色,只能是成色越来越足。”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高于美、日等发达国家。下一步,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和投资需求非常大,从动态过程看,五国合作的“含金量”将更高。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罗尼·林斯认为:“金砖国家正在携手创造更具体、更有凝聚力的合作范例。受益于金砖合作,五国人民能够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

  作为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是全球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重要力量。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约为1970亿美元,五国之间的投资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俄罗斯消费者盼望买到更多高品质的中国商品,外贸企业大有可为。”俄中闽南商会理事长吴进明说,相比传统外贸模式,跨境电商优势逐步凸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前景广阔。据支付宝统计,支付宝海外用户已逾4000万,在海外最多使用支付宝交易国家中,俄罗斯和巴西这两个金砖国家赫然在列。

  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同样值得期待。“巴西是足球王国,我们准备把桑巴足球带到中国。”巴西伊瓜苏市政府驻厦门联络处主任苏国历说,他们打算邀请1000名13岁至20岁的巴西学生来厦门游学,参与当地学校的足球训练,共同提高足球水平,增进两国青少年友谊。

  金砖合作,果实累累,推动着世界发展,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俄罗斯《独立报》撰文指出:“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正年复一年地增强,拥有不可小觑的工业贸易潜力和经济合作商机。”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的务实合作,将在更多领域发送金砖“红包”,惠及五国人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2日 01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