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学者:金砖10年发展形成凝聚力 期待为全球平衡发展做出新贡献 

2017年09月01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王欲然)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之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以下称CCG)于今日举办主题为“金砖国家合作,下一步走向哪里”的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面临挑战之季,金砖国家的前景、未来合作方向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因素显著上升,保护主义、狭隘利己主义、民粹主义不断涌现的情况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效维护了全球协同发展的原则。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取得的成果不仅印证了该机制的先进性、稳定性,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平台和榜样。未来,金砖国家内部需继续完善协调机制,对外以“金砖+”模式吸引更多成员加入,让金砖的成色更充足。

金砖10年形成凝聚力 成为全球治理开拓力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杨首国指出,当前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对金砖国家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目前,各成员国发展水平仍有差距。金砖各成员国可通过合作机制,相互打气、铺路,挖缺各自未来发展的潜力,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平衡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时殷弘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新型全球化的开拓者之一,为世界各国参与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带来了新要素、新特征。金砖国家经过10年来的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未来,金砖国家应在国际政治和经济治理中团结一致,发挥更多的作用,成为国际合作和国际关系发展的开拓力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周晓晶表示,金砖国家10年来发展取得的成就提高了抵御全球金融风险能力,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验。金砖国家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追求互利共盈共同发展的目标符合全球协同发展的趋势,为稳定全球化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另外,金砖国家在平等对话基础上秉持团结互助精神,求同存异形成了凝聚力。

“金砖+”模式将为全球发展平衡做出新贡献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出现了诸多不和谐声音。那些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狭隘的利己主义、民粹主义都在破坏着各国间的信任和尊重,损害了加强合作,互补互利的合作基石。在这样的情况下,金砖国家能否为促进全球发展平衡做出新贡献,备受关注。

周晓晶认为,“金砖+”是此次厦门会晤的一大亮点。是全球化受挫的背景下,推动更多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分享成功经验的中国方案。“通过‘金砖+’扩展金砖合作朋友圈将实现全球共同繁荣的目标。”周晓晶说,中国目前是贸易、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大国。未来,中国如能继续发挥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优势,拉动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将让世界经济形势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表示,金砖成员国均为各自所在区域的领头国家。如果各成员国能带头,在各自区域推动一体化进程,将起到良好协同发展带头作用。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