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英大使: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2017年09月01日13: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31日在英国主流报纸《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说,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必将对金砖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期待厦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当天同时刊登刘晓明题为《同声相应,携手奋进,再创辉煌》的署名文章。刘晓明说,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十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实现了“三个超越”:一是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旧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二是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旧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三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走出一条新兴大国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崭新道路。

文章说,虽然金砖国家合作也曾经历曲折反复,但我们始终相互信任、坚定信念、保持信心,共同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行稳致远。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保护主义沉渣泛起。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遭遇‘逆风’,消除南北差距、贫富差距仍任重道远。

文章指出,在这样的形势下,世界更需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更需要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展现大国担当,要做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地区与国际局势的“稳定器”和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厦门会晤将回顾总结过去十年合作经验,携手规划未来十年发展愿景。

刘晓明说,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一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二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三是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四是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

“金砖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我们坚信,只要金砖国家秉持‘金砖精神’,牢牢抓住时代发展主题,顺应历史发展大势,筑牢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不畏风雨、不惧艰险,团结协作、砥砺进取,金砖国家合作就一定能迎来第二个‘金色十年’,就一定能结出更多惠及发展中国家、造福全世界的‘黄金成果’。”刘晓明说。(记者顾震球 桂涛)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