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将考虑建立自贸区的可行性

2017年09月01日08: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再过几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拉开帷幕。本次厦门峰会在财政和金融领域将有哪些成果和亮点?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吹风会透露了会议预期取得的“七大成果”和中方对此次会议的“六大期待”。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在吹风会上说,金砖五国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层面的沟通协调,包括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工具促进五国的经济增长。同时金砖五国共同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并明确提出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其他六项成果将包括:深化在G20项目下的财金合作;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继续向前发展;针对金砖国家面临的共同发展任务,推动PPP领域的合作;就会计准则趋同和审计监管等开展合作,为金砖国家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做准备;完善税收合作特别是国际税收合作,提高政策协调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推动应急储备安排的完善,推动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市场发展,推动金砖国家间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加强金融监管交流与合作。

“我们还要推进货币合作,也会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方面有所作为。这些务实成果不仅将为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还将把金砖五国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下一个金砖十年开个好头。”周强武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在吹风会上表示,在看到成就的同时,也要注意到金砖国家各自面临的挑战。下一步,期待金砖国家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自身和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是加强创新合作,考虑打造创新联盟、技术交易平台、推动联合创新。二是加强开放合作,各国应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可以考虑先期形成互惠性的贸易投资安排,在WTO承诺基础上降低相互关税等壁垒,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三是进一步落实经济伙伴战略,在八个重要领域进一步密切合作,如在产能合作、能源合作等方面,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标志性的合作项目;在落实经济伙伴战略过程中,在一些领域探索指标性体系,适当加强对落实情况的评估和监督。四是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在金砖国家机制下,可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五是把握新兴领域的合作机遇。六是扩大合作受益的范围。

据新华社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