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将关闭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及两处建筑

2017年09月01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总领事馆。路透社
俄罗斯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总领事馆。路透社

人民网华盛顿9月1日电 (记者 高石)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发表声明称,为实现外交使团的对等,美国要求俄罗斯在9月2日前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两处建筑。

美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诺尔特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已经全面执行了俄罗斯政府关于缩减美驻俄使团规模的决定。美国认为俄罗斯这一举措毫无根据,不利于两国的整体关系发展。

声明称,本着对等精神,美国要求俄罗斯政府在9月2日以前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以及两处分别隶属于俄驻华盛顿大使馆和驻纽约总领事馆的建筑物。此后美俄两国将分别在对方国家保留三个领事馆,美国也准备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进一步的合理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美国宣布这一决定之后立即表示“遗憾”。

在美国参众两院7月以高票通过对俄制裁法案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俄美两国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态“感谢”普京,称这有利于帮助美国削减工资开支,其后又表示将在9月1日之前出台反制措施。

目前,美国除了驻莫斯科大使馆外,在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叶卡捷琳堡设有三个总领馆。俄罗斯除了驻华盛顿大使馆和驻旧金山总领馆外,分别在纽约、西雅图和休斯敦设有三个总领馆。

声明发表后,美国务院就此事召开电话会议。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即使在这些总领馆及建筑关闭后,俄罗斯在美国仍然会比美国在俄罗斯维持更多的外交和领事附属建筑。美方以此遏止两国关系的下降。美方同时希望,通过这一举措避免双方进一步的报复行动,推进两国领导人此前提出的目标,即改善两国关系,加强在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的合作。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