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财金合作看点多(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7年09月01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金砖国家财金合作情况吹风会,发改委、财政部专家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就海内外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专家指出,财政和金融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有着非常独特的地位。在此次厦门峰会上,财政和金融领域有望达成丰富的成果,不仅表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本身正日益走向成熟,更意味着世界经济将迎来更多利好。

  议题重要机制成熟

  随着全球各经济体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财政和金融领域的举动所产生的外溢效应也就日益增大。

  在吹风会上,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表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国际税收合作、审计监管、反洗钱等诸多领域的政策协调与合作都有望取得重要成果,因而看点十足。“这些务实的成果,不仅将为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新的贡献,也将把金砖五国的务实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下一个金砖10年开一个好头。”周强武说。

  财金领域的重要议题之所以被寄予厚望,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成熟畅通息息相关。例如,金砖合作机制以年度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仅部长级对话机制就有20多项。再例如,中国有40多个部门参与了金砖合作机制,财金合作早已成为诸多机制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何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金砖国家由经济规模、发展阶段与增长活力相近的几个发展中国家构成,彼此之间既拥有很多相似点又有较大的互补性。“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金砖国家及其所在地区都有很大潜力;在资金融通方面,金砖国家所代表的发展中经济体需要相互支持。在这些方面,中国都具有显著的优势,因此今后财政金融合作空间是很大的。”何平说。

  共同应对困难挑战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指出,从内部看,金砖各国普遍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合作中存在的各种隐性和显性壁垒有待消除;从外部看,世界经济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依然不足,一些发达国家维护既得利益的顽固决心不可小觑,金砖国家普遍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

  据叶辅靖介绍,下一步金砖国家在共同应对自身和全球发展挑战时有六大方面值得期待:一是加强创新合作;二是加强开放合作;三是出台一些标志性合作项目;四是推动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五是把握新兴领域的合作机遇;六是扩大合作受益范围。

  何平说:“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实现有效合作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推动具体项目落地。这一过程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政府参与以及前期资金支持等问题。因此,发展中国家自身要在凝聚互利共赢这一共识的基础上,通过高层会晤加强政治互信与政策协调,从而更好地加深财金领域合作、带动项目实施。”

  事实上,中俄在财金领域的合作在金砖国家中较具代表性。例如,今年6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中俄财长对话上,中俄两国在应对宏观经济挑战、推动结构性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诸多共识,其中就包括俄罗斯在中国市场择机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

  更多成果值得期待

  从更具体的角度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无疑是金砖国家财金合作的一个重要亮点。周强武说,该银行开业两年多来,在组织架构搭建、财务人事政策制定、内控政策、总体战略等方面进展非常大。他预计,该银行将在厦门会晤上取得一些新的进展,2017年全年贷款总额将会达到25亿美元左右。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举例说,因为电力缺口很大,南非想在英戈河上造水坝。这样的标志性项目既和金砖成员相关,也在区域内具备外溢效应。沈逸认为,如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能带头做成这样的标志性项目,就能带动周边国家从“金砖项目”中获益,从而成为金砖国家为全球树立的一个典范。

  与此同时,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日益临近,海外人士对此次会晤的成果也有了更高期待。

  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院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说,期待厦门会晤能够在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方面制定长远规划,促使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合作机制化。巴西联邦经济委员会经济学家帕格努萨特认为,未来金砖国家在教育、健康和科技等很多领域仍有继续深化合作的潜力。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