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再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权威论坛)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开幕式大会部分嘉宾发言摘要

2017年09月01日0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17日—18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福建泉州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重要倡议和金砖国家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前的一场重要配套活动。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承办,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由开幕式大会和三场平行会议组成。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大会上作了题为《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再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现将开幕式大会部分嘉宾发言摘要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用“成色十足”金砖装扮共同家园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何毅亭

今天,13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阔步行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取得这样的发展奇迹和治理成就,在中国历史上是前无古人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当代中国治理之道,是造福中国人民、越来越多惠及世界人民的人间正道,为解决人类问题和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当代中国治理之道,我认为重点是五个方面:自主是治理之魂;发展是治理之基;共享是治理之本;创新是治理之源;互鉴是治理之要。

世界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精彩。金砖国家来自世界四大洲、源于五种不同的文明,我们五个国家之所以能够牵手走到一起,合成一块世界瞩目的“金砖”,形成和不断完善金砖国家机制,我认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包括治国理政在内的交流研讨和各种活动。

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把文明的多样性和各国的差异性转化为促进共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推动金砖国家不断走向强大,用“成色十足”的金砖把人类的共同家园装扮得更加美丽,不断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繁荣!

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

北京大学教授 林毅夫

为何绝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不能摆脱低收入或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于,绝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在制定发展政策时照搬西方主流理论,未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维持年均9.6%的高速增长,而且是唯一没有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发展与转型的成功有三个值得借鉴的经验: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正确认识本国国情,也正确认识其他国家的发展阶段和特点。二是制定适合本国的经济发展和转型战略。三是让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各自发挥应有作用,即“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有机结合。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的原因之所在。

理论和经验的适用性决定于条件的相似性,中国和金砖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条件较为接近,随着中国经验和理论的交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愿景必将实现!

新型国际体系为非洲创造机遇

南非前总统府部长 伊索普·古拉姆·帕哈德

当今世界走向了一个相互依存的时代,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紧密联系在一起。尽管现行的国际体系中有一系列的问题,但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转变和新的机制,而金砖国家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这种新型的国际体系,以及更加多样化的国际治理,为非洲在经贸、金融、投资、发展、环境保护以及地区安全等领域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也为非洲的发展创造了全新的机遇,金砖国家也正在成为非洲发展领域中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目前,非洲地区的经济正在逐步回暖,这主要得益于强劲的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同时,包括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等在内的各种国际机制的作用也不可忽视。特别是中国近年来通过中非合作论坛这一平台和渠道,同非洲一起进行减贫帮扶工作,对非洲来说意义非凡。我们从习近平主席《摆脱贫困》一书得到启发:摆脱贫困需要强大的政治领导力,需要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府,需要树立发展观念和意识。

中国模式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罗尼·林斯

中国的治理模式是一个成功的典范,可以作为调整全球治理的基础参考。中国政府通过明确的目标、坚实的基础和可见的结果来制定其管理模式。在我看来,了解这种治理模式,对任何一位公共管理者都非常重要。通过解读中国模式,就可以了解中国成功的原因,并且为自身国家的发展提供重要借鉴和宝贵灵感。

对于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模式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要借鉴这种模式,每个国家必须根据自己的特征制定发展规划。

创新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也是任何国家发展的关键。中国正推动研发先进科技,努力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中国进行了重要反腐行动,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尤 权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充分体现了金砖会晤的核心理念,对于各国之间交流互鉴、深化合作、解决国家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福建作为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个省份,曾经由于地处军事海防前线,加上山岭阻隔、交通不便等原因,发展相对滞后。从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福建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最近这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当前,福建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征程,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推动福建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福建不仅生态环境优良,而且人文荟萃,人民热情好客。我们热忱欢迎各界朋友多来福建观光考察、交流合作,在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中,携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在友好相处中寻求共同价值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马建堂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彼此尊重、平等往来,凝聚共同价值,解决面临的共同难题,一起谋划我们的未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呼唤,也是推动文明进步,实现和平发展的正道。

不同文明要和平友好相处,关键是寻求和扩大共同价值,以“文明和谐论”替代“文明冲突论”。各文明表面差异不小,但同为人类,关于生存与发展、和平与战争、幸福与悲伤、友谊与爱情等的看法、价值的“同”远大于“异”。

人类要生活得更加美好,需要将各文明的思想精华奉献出来,丰富全人类的共同价值。金砖五国分属不同的文明支脉,均可为共同价值提供自己的智慧。作为世界文明大家庭的一员,中华文明也有一些具有特色的思想,可以成为共同价值的有机组成部分:一是“天下文明”的思想;二是“天人合一”的思想;三是“和而不同”的思想;四是“义利相兼”的思想;五是“恪守中道”的思想;六是“仁政王道”的思想。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上,系统阐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这一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这说明,在多彩世界、多样文明面前,需要不断超越国别、地域、民族的局限,共同描绘人类的美好未来。

在分享经验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俄罗斯联邦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 沃 林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的数字化世界,谁都无法建起密不透风的围墙将彼此隔离。在这个透明的世界中,每个人都可以对彼此进行观察和对比。也正因此,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不仅是经济、货物、技术、服务、媒体以及文化的竞争,甚至还有国家治理模式的竞争。

尽管身处不同的国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仍有很多共同点。因此,彼此分享各自在国家治理方面的经验非常重要。我们曾经对建立“开放政府伙伴关系”的倡议表示欢迎,并且作为代表出席了2012年在巴西举行的会议。金砖国家机制是一个自愿交流经验及探讨成功实践道路的平台,通过互学互鉴,我们都从彼此身上学习到了宝贵经验。

我们清楚自身还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还未在所有部门和地区同步推行现代服务和工作模式,也并不是所有民众都学会使用已有公共服务渠道。但是我们清楚地知道该朝着什么方向前进,以及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并不孤单。非常高兴能和金砖国家的朋友们一起朝着为民众建设高效、便捷、舒适的理想国家的目标前进。

金砖五国形成强大合力

印中议会小组主席 塔伦·维杰

金砖国家是一个大家庭。文明关系在建立信任和尊重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印度和其他金砖国家文化相通,文明相融,这种联系有利于各方增进互信,共同实现和平与繁荣。

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22.5%,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6%。金砖五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2006年至2015年,金砖国家间的贸易额从930亿美元增长到2440亿美元,增长了163%,世界最大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基础更加稳固。金砖经济体资源禀赋各异,发展道路不同。但是,金砖五国整合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推动全球治理改革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实现共同梦想。金砖五国应在加大彼此间贸易、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等各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特别是,贸易应基于文化的交流交往,因为历史上我们已经有了很深的合作与友谊,希望我们可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机制

坦桑尼亚前总理 平 达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更大的发展,为我们的后代塑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各国如果想要实现善治与可持续发展,那么国际协作与合作对于每个政府来说都是基本的和必要的。

有三个原因刺激着全球治理体系和机制的形成:一是共同管理领域的产生,包括环境、海洋、气候变化等;二是共同应对人道主义出现的问题,包括收入不平等、贫困、社会和经济发展不均等;三是共同制定国际规则的需要,包括全球金融、贸易、人力资源、科技进步、公共医疗等。

为了影响全球决策,发展中国家需要不断积聚力量。全球治理必须是公平的。作为发展中国家,非洲各国有意愿成为全球公约和行动的参与者,并希望在条约制定和执行中拥有发言权。

有三个主要趋势将改变全球治理的方向:一是越来越多的行为体开始参与全球治理体系,这就带来了协调问题;二是金砖合作机制正在由政治家和精英群体向更广泛的公共部门延伸,需要吸纳越来越多的商业和民间团体等;三是发展中国家在确定发展目标时,可以设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证合作的透明、开放、互利、共赢。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责编:王政淇、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