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融科技未来可期 中美经济学家寻求深度合作

2017年08月31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8月31日电(张洁娴)技术革新正以不可想象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的生活。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这些在华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在给国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对其赞不绝口。一些最初发源于美国硅谷的技术和服务形态,正在中国市场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和发展。

“怎样才能更好利用颠覆性新技术来增进人类福祉,让社会更加公平、让治理更加科学、让发展更加绿色和可持续?在人类与人工智能以及科技进步的赛场上,寻找一个正确答案,意义重大而迫在眉睫。”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总裁、首席研究科学家汤继强向他的中美同行提出了一个稍显宏大却又实实在在的问题。

8月29日,首届斯坦福中美经济学家合作论坛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两国经济学家纷纷分享了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数据、观点和成果。他们谈金融、谈发展、谈趋势的同时,提到最多的关键字,还是“合作”。

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任发强在现场指出,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中拥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形成了高度互补的关系。2016 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了209倍。中美之间应有更多的对话与合作,减少对峙和僵持。

本月18日,美国方面宣布将根据“301”制度,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此举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不过,论坛现场的多位经济学家都认为,“301调查”并不会对中美贸易造成太大影响。

汤继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谈到“中美经济合作共赢论”。他指出,自改革开放后,中美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之间黏合程度很高。他此行走访了多家美国企业,包括科技公司和投资机构,从内部分享的数据上看,中美经贸往来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势也不可阻挡。

“301更像是一场’政治秀’,雷声大、雨点小。不会影响中美合作的基本面。”汤继强说,“中美之间应通过官方交流、民间交流、学者交流,增加彼此互信,对于未来会有很大好处。”

在金融科技领域,中美企业从最早的技术合作,到后来的资本合作,再发展到如今的技术与资本复合型合作,其中经历了长时间的尝试和探索。而这一探索的过程还将持续。

Abundy金融科技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邹昊向记者表示,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上,中国相对于美国有很大的后发优势。因传统金融服务不够到位,移动支付、在线支付在中国有更大的发展土壤。而因人口庞大、普惠金融发展提出的需求,很多新的技术在中国有更多的应用。在市场、数据和商务模式上,中国能够给美国技术提供很大的场景。

邹昊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在中国拥有良好的环境,在一开始就引入了竞争机制,有些地方走得比美国更超前。而要保持这样的优势,双方的科研工作者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把技术水平共同往前推进。他建议,可以把国外的技术和人才、尤其是硅谷的华人科学家引进回国,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相应技术和产品。中美双方在技术、市场、业务模式上可以更多地合作和共享。

在共享的同时,增进相互了解也是重要的一环。从市场、文化、消费习惯,到法律法规,中美之间存在着很大差异。

美国老牌支付服务商PayPal的创始首席执行官哈瑞斯(Bill Harris)向记者坦言,很多美国企业对于中国经济、金融服务的了解并不多,应该花更多时间深入学习中国的市场环境和发展趋势,在这一基础上再谈合作。

Novo公司创始人麦林泰尔(Tyler Mclyntyre)认为,中国市场体量巨大,是美国科技企业不可忽略的。而有趣的是很多美国科技企业品牌在渴望迈入中国市场的同时,其脚步又因对中国文化的不了解而备受束缚。“或许中美科技公司可以建立这样一种互换模式——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把某一项技术服务推向对方市场,并同时帮助对方将它的产品推到本国市场。”他说。

(责编:覃博雅、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