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2017年08月31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林跃勤、复旦大学周文主编,浙江工商大学刘文革、广东工业大学蔡春林副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31日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合作是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主旋律,也是每一个参与主体借力发展的强劲引擎。积极参与各种合作机制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加速自身发展的重要选择。对于后发国家而言,借助合作红利弥补发展短板是加速发展和后发赶超的关键因素。但集体合作机制成效既是机制参与者付出与收获的结果,也是影响和决定该机制存在、发展及前途命运的因素。

金砖国家致力于借助合作优势实现共享发展,其合作机制业已走过十余年历程,不断拓展、巩固、强化,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已经设立并运行,开始为金砖国家的重要建设项目提供金融产品和为金融稳定提供支持;金砖国家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峰会以及一系列的部长级会晤,建立了其他领域和层次的会晤和交流机制,为金砖国家重大合作奠定了稳固基础;金砖国家共同参与成立亚投行、促进了参与者彼此互补优势的发挥以及增长;金砖国家通过协商机制在诸多国际问题上协调立场,提升了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等等。但也得承认,金砖合作机制并未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合作机制本身尚不成熟稳固,机制化、法制化不足,导致其稳定性、可预期性及效率性不高等,均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因此,深入探讨集体合作机制建设与合作效率之间的内在规律以及通过机制建设达到提升合作成效的机理与途径,就成为成长中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研究的焦点以及创新、成熟发展实践的核心问题。

蓝皮书在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推动作用进行回顾的基础上,对创新该合作机制对于提升集体合作成效、提高合作机制生命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大意义、存在的挑战和短板、应取的对策思路等进行分析,还对“金砖五国”经济发展最新态势及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状况进行了分析。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