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

2017年08月31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堪培拉8月30日电 (记者 李锋)中国藏文化交流团30日访问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与澳政府官员、智库、媒体记者等举行了多场交流活动,全面介绍了西藏历史、文化、宗教和当代发展,展现了今日西藏的面貌。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首先会见了澳大利亚政府官员。澳方表示中国的发展对澳大利亚有着重要意义,对澳中友好关系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予以肯定,并表示愿与西藏自治区在农业、科技、旅游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和合作。

交流团成员随后与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学者、澳大利亚主流媒体记者进行交流,用一系列数字和事实向澳方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成立半个多世纪来的建设成就。交流团重点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藏语言文字使用、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等内容。

针对澳方提出的涉藏问题,交流团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副巡视员王琰文说,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打着宗教、人权的旗号从事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和平的行为,更反对一些国际势力勾连达赖集团从事分裂中国的行为。她说,这次交流团的目的就是让澳方了解今日的西藏,让澳民众了解西藏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人民生活富足、安定。希望两国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反对一些不负责任的涉藏言论。

澳方还就西藏自治区人权发展与交流团进行了讨论。王琰文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都很重视西藏人民的权益,并且十分尊重藏民的文化和宗教。尊重西藏自治区人权最显著的成果就是,中国政府实施各种政策提高西藏自治区人民生活水平,帮助他们脱离贫困,确保藏民过上富足的生活。她强调,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

王琰文对记者表示,相信此次活动有助于澳各界近距离感受西藏,增进对西藏的全面深入了解。她欢迎澳大利亚朋友到西藏去旅游、考察、学习,感受日新月异的西藏。

澳方学者和记者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团的现身说法,切实了解了西藏的真实情况。他们还表达希望今后中国能组织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团来澳,让他们全面、客观了解真实的西藏,而不是通过一些媒体片面的报道了解西藏。

在结束对堪培拉的访问后,交流团还将赴新西兰奥克兰进行访问交流。 

(责编:覃博雅、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