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阿所需”与“宁夏所能”紧密结合

中阿博览会扩大丝路朋友圈

书  牧
2017年08月31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地、第八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市场。2016年,中阿贸易额1711.4亿美元,双方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403.7亿美元。

  自2010年以来,宁夏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两届中阿博览会,在国际、国内产生深远影响,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欢迎,共有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 6500多家大中型企业以及4.7万多名参展商参会,签订各类协议876个,合同金额累计达到4359.3亿元人民币,合作项目涉及科技、金融、能源、农业、卫生、旅游、文化教育等10多个领域。

  中阿博览会始终把“中阿所需”与“宁夏所能”紧密结合,“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协办”机制正不断完善,成为中阿贸易发展的一股强劲动能。

  开展农业领域中阿合作

  农业是宁夏的传统产业、基础产业,也是优势产业,突出发展优质粮食、草畜、瓜菜、枸杞、葡萄“1+4”特色优势产业,走特色产业、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的“一特三高”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5年来,宁夏在农业领域签署了10多项中阿合作协议,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特别是在毛里塔尼亚畜牧示范场的基础上,开展了蔬菜、瓜果等园艺种植试验示范,在当地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宁夏引进了中美节水渗灌技术,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将在中部干旱带进行多年生牧草的种植试验,通过评估渗灌技术应用效果,逐步建立集装备生产、技术服务、普及推广等上下游产业链,不断丰富干旱地区节水灌溉技术方式。

  近年来,宁夏农产品出口贸易呈稳步增长的趋势。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有枸杞、脱水蔬菜、鲜食蔬菜、冷鲜清真牛羊肉、葡萄酒、苹果等。主要出口市场涉及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中东、东南亚、非洲、香港、台湾、澳门等77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脱水蔬菜,成为宁夏农产品出口的生力军。

  构建科技合作大联盟

  中阿博览会已成功举办首届中阿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和高新技术及装备展。来自中国科技部、阿盟和9个阿拉伯国家的20位高级官员出席了创新大会。科技部与阿盟秘书处签署了共建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备忘录;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与埃及、沙特、阿联酋、约旦、阿曼分别签订共建5个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协议;围绕中阿技术转移开展对接洽谈活动38次,达成合作协议12项。与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协商确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办科技创新活动周。

  推进中阿科技合作务实开展。在中阿科技合作框架下,推动华为投资1800万元人民币和沙特国王科技城共建联合创新4G—LTE实验室,推动沙特与中国开展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推进中阿绿色智能控制节水技术平台建设、中阿(约旦)马铃薯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顺利开展。在农业领域推动椰枣病虫害综合防治、农业物联网、农业节水、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等关键技术和装备在阿联酋、阿曼、约旦转移转化。

  推进中阿技术转移信息平台和协作机构网络建设。构建以“一站、三库、八系统”为基本框架的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已采集收录中阿技术供需数据70多万项,日均浏览量1300次,访客遍及13个国家的70多个地区。

  推进国内外机构密切合作

  深化中阿科技合作与交流。对外先后6次组织科技代表团出访有关阿拉伯国家,推动中阿政府间科技合作,了解征集技术需求,发布推介科技成果。充分发挥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和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与阿盟科技与海运学院、埃及科研研究院、埃及中央银行、苏伊士运河大学、阿曼卡布斯苏丹大学、阿曼SABCO集团、阿联酋沙加技术研究与创新园、迪拜大学等单位进行了广泛对接与交流,扩展了中国与有关阿拉伯国家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的渠道和领域。对内组织召开了中阿科技转化与战略学术研讨会、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建设研讨会等活动,为今后推进中阿科技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举办面向阿拉伯国家的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班,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密切合作,在科技创新创业、科技政策管理、北斗卫星、雨水集蓄利用、现代农业、地质调查等领域组织了7期培训班,培训阿拉伯国家技术与管理等各类学员90人次以上,在阿拉伯国家产生了广泛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20 版)

(责编:王政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