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科学家:在印度这样存在巨大分化的国家,“大师”成为安慰剂

2017年08月30日13:4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号称有6000万信徒的印度“大师”拉姆·拉希姆·辛格28日因强奸罪、刑事恐吓罪被判20年有期徒刑。这位本来淹没在印度成千上万“精神领袖”中的“教派组织”头目,上周五因其支持者与警方在印度北方多地爆发大规模冲突而一举成名。

  在印度,像辛格这样所谓的“大师”成千上万,他们当中一些人能召集大批信众上街造势。BBC说,这些“大师”贫富兼有,他们的追随者包括政客、明星、运动员等。“大师”通过向政客提供建议增加影响力,而政客会借走近“大师”加强自身政治地位的合法性。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就经常向瑜伽大师迪伦德拉征求意见。

  印度现总理莫迪也受益于与大师的交往。英国路透社说,2014年印度大选两周前,瑜伽大师巴巴·拉戴夫发动大量支持者上街支持莫迪,他是印度家喻户晓的人物。在当时的集会上,莫迪和拉戴夫相拥。对于自己在莫迪胜选中扮演的角色,拉戴夫说,“我所做的基层动员为推动政治变革起到作用”。莫迪当选后,拉戴夫的瑜伽生意迎来繁荣期。

  据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这次由辛格引起的骚乱爆发后,印度地方高等法院法官指责莫迪与哈里亚纳邦首席部长,称他们放任骚乱发生,为人民党争取到辛格支持者的选票。

  BBC称,许多印度“大师”也是成功的企业家,经营能力甚至“让印度最知名的企业家都相形见绌”。这些“大师”售卖传统药材、健康产品、瑜伽课以及精神疗法,与此同时开办学校、医院。有人擅长瑜伽,有人擅长音乐,还有人善于演讲。他们也会投资社区建设、关注环境问题、组织献血、帮助瘾君子和犯人等。还有人建造板球场,推动素食运动。在其信徒看来,能跟“大师”拥抱一下就是种“治愈”。尽管很多“大师”被指责性侵、有见不得人的交易,甚至涉嫌谋杀,但仍有一批追随者十分拥戴他们。旁遮普邦一名“大师”今年初病死后,其追随者将他的遗体放在冷柜中,坚信他能活过来。

  印度社会科学家维斯瓦纳坦对BBC表示,不断涌现诸如辛格这样的“大师”说明,印度传统的政治和宗教让民众失望,对现实不满的他们只能转向这些“非传统的宗教”。在印度这样一个快速城镇化以及雄心、挫折和困惑交织、存在巨大分化的国家,“大师”成为安慰剂。人们盼着他们能在生活中帮上忙。BBC称,只要有人继续相信奇迹和魔术,并且世界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印度“大师”就始终能占有一席之地。

  在印度驻站的一些资深媒体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印度政府执政存在诸多问题的现实下,这些“精神导师”及其组织以宗教的名义承担了一些社会功能,他们在社会中的确发挥了一定作用。德里大学教师阿西认为,“大师”群体中鱼龙混杂,有些人确实能传播正能量,在国内外受到认可与肯定。不过当然,这次被判刑的辛格绝非此列。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