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端智库:厦门会晤将为“金砖+”开拓新征程

2017年08月30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李琰)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从务虚走向务实,从各自发展走向共同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即将开启新的黄金10年,金砖合作如何将硕果不断扩大?如何为全球治理贡献新智慧?

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起并主办的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国家高端智库联席会议2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合作在今年迎来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将进一步推进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的经贸合作,同时在不断扩大“朋友圈”的基础上,将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发挥更大作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指出,10年来,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日益巩固、加深,成绩显著。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在尊重各自发展诉求的基础上,金砖国家找到了互补和多样的发展道路。如今,不仅在传统的货物贸易领域继续推动务实合作,而且合作领域逐渐扩展到服务贸易、电子商务,以及投资便利化和知识产权等新领域,并且在今年8月部长级会议上达成了重要共识。

他认为,厦门会晤对金砖国家合作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各方将重点在深化合作机制,尤其是在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等方面深化合作。

贸易投资自由化是金砖合作的基础,未来也仍然是金砖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指出,从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上关于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到新型的贸易领域(电子商务)等达成的一系列协议来看,金砖国家合作将越来越务实,而这也表明了未来合作的方向。

李向阳强调,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要的倡导者,其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模式正在经历调整,这对于推进金砖国家层面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金砖国家在维护多边合作机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等领域发挥的作用,李向阳认为,“金砖国家可以与其他相关国际组织或机制开展合作,作为全球治理的后来者或新的主体,可以在未来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主任许宏强在发言中强调,即将举行的厦门会晤,各方有望从拓展经贸合作、完善合作机制、加强全球治理合作以及建立“金砖+”扩员机制等入手来深化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

许宏强指出,高盛当年提出金砖概念时是从投资角度,现在金砖国家不仅仅是一个投资机会,对全球治理的意义也很大。他表示,金砖现在是几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通过扩大“金砖+”机制,扩大朋友圈,可以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作为南南合作平台的重要性,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倪建军副所长也对金砖扩大“朋友圈”表示充分认同。他指出,金砖合作充分体现了由点及面、由虚到实的特征。“金砖+”不仅是地区、国家的扩大,也是合作主题的进一步丰富,已经由经贸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延伸到了外交和安全等领域。他希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等可以通过金砖平台上升为“金砖方案”“金砖理念”。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