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金砖国家的主要经济贡献在增量而非存量

2017年08月29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9月初将在中国厦门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日前介绍了金砖机制的机遇、挑战和前景。

对于持续不短时间的“金砖褪色论”,张燕生表示,其实金砖概念是美国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提出来的,但美国的机构现在反倒是在怀疑这个,其实是不应该的。发达国家虽然说在世界经济当中总量的比重比较大,那是存量,看增量的话,美国和日本现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要远远低于金砖国家。十年来,金砖五国的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经从十年前的12%,上升到23%;国际贸易比重,就是金砖国家国际贸易占世界国际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的比重2016年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0%。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金砖+”模式。从中国方面来看,金砖机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要构建一个最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作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讲,在世界上的差异非常大,包括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亚、非洲、拉丁美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基于“合而不同”的原则,“金砖+”实际上是一个开放的机制,只要有合作意愿、愿意参与金砖合作机制的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加入。

张建平表示,“金砖+”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五个金砖国家当中,最富裕的就是俄罗斯,人均GDP现在2万多美元,中国只有8000多美元,巴西曾经达到过1.2万美元的水平,现在在1万上下;南非更低一些,印度是最穷的国家,人均GDP只有1760美元。

(责编:常红、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