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商飞订单达600架 面临如何拿到欧美适航证

2017年08月29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中国商飞的C919诞生后,一直面临着如何拿到欧美的适航证,进入国际市场的问题。据最新消息,中国商飞公司获得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约150亿元的债权投资,这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次具体体现。

目前,商飞的大型客机C919的国内外用户已达24家,订单总数达到600架。但全部订单中,国际订单仅34架,分别为GE航空资本服务公司(GECAS)20架,德国普仁航空7架,泰国都市航空7架。而针对国内的订单来看,据一家航空公司透露,其表面上订了很多架商飞的C919,实际只有5架是确认订单,其余都是说说而已,要看情况再决定。

根据安邦咨询内部研判,中国商飞目前面临的形势不是乐观不乐观的问题,而是形势严峻。首先,如果仅仅是盯着国内市场,预计产品的竞争力将大打折扣,如一汽旗下的红旗品牌,虽有政府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但最后也难免惨淡经营。并且光凭国内市场也是靠不住的,因为中国的飞机全球采购涉及到中国的国家地位和国际关系,如今国内市场对中国商飞的支持,想必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其次,在国际市场,因为适航证的问题,中国商飞要取得进展,打破波音、空客的垄断,恐怕也非易事。目前中国商飞当然是指望国务院帮忙,通过国家之间的谈判来加以推动,争取快一点取得适航证。但这样一来,现在的形势变得非常不可思议了——中国政府不但批了大飞机项目,还要自己再负责推销。

针对上述问题,安邦咨询建议,中国商飞应主动与空客和波音谈判,争取在产品差异化战略方面达成共识。空客和波音默许支持中国商飞在某些产品领域推出产品,同时支持中国商飞取得适航证;在其他产品领域,中国商飞则保持克制,采取稳扎稳打的稳健派战略来谋求在国际市场的立足之地。

(责编:常红、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