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学者:金砖国家已成为全球化倡导者

2017年08月2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事务助理校长、孔子学院澳方院长劳里·皮尔西。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事务助理校长、孔子学院澳方院长劳里·皮尔西。

人民网悉尼8月29日电 (王泉骄)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之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事务助理校长、孔子学院澳方院长劳里·皮尔西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阐述了自己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国在金砖国家中发挥的作用,澳中关系等问题的观点。

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进入第十一个年头。今年9月,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在厦门。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引领金砖国家昂首走进“下一个十年”。

金砖国家为延续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提供动力

“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已成为全球化的倡导者”劳里·皮尔西认为,在当今全球化倒退,美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英国脱离欧盟等事件的影响下。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倡导的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特别是“金砖+”这一新理念的提出,更是延续了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金砖+’这一新理念则意味着使更多国家的加入到这样的组织,发挥其包容性及经济效益,以支持更多项目的开发和更多国家的发展。‘金砖+’或能够重新调整全球资本流动,使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并且使环境有所改善。相信当有更多国家加入时,我们将获得更多主动权,这能改变全球GDP和人民生活的质量。”皮尔西说。

中国倡导全球化发展的积极态度值得世界各国学习

“中国正在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为了中国,也是为了世界,为了让中国与世界相接轨。”在谈及中国在全球经济、政治合作中的发挥的作用时劳里·皮尔西坦言,中国倡导和参与的合作都彰显了中国的领导力以及倡导全球化和开放的积极态度。“这些合作是创新性的,在分享经济利益的基础上运作。通过开展如金砖银行资助的太阳能项目等可持续发展项目,金砖国家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长期利益。这种可持续发展项目展现了中国的领导力和经济实力。”

他还指出,从全球经济增量变化角度而言,回溯到 200年前,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球总数三分之二。而现在,全球经济政治重心又再次回到了这一历史位置上。金砖国家峰会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使许多发展中国家受益。正是这种不断变化的创新发展和对全球市场的开放意识,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能够享受高国民生产总值。中国在过去35年或40年的发展告诉我们,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对帮助人们摆脱贫困非常有利。中国的发展表明,国家发展不应单纯的追求GDP的增长,而应关注高质量的发展。中国为许多国家提供了机会,让他们认识到经济增长不需要以破坏环境的方式行事,也不需要以承担巨额债务为代价。这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方式,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

互利共赢应成为各国处理国际关系问题的原则

“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是澳大利亚寻求与其他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之间合作的典范”劳里·皮尔西认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非常牢固,政府与政府之间已建立起战略合作双边关系。他指出,自2013年起,每年澳大利亚和中国政府领导人会展开对话。除政府外,教育、旅游、金融服务及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都有紧密的联系。澳大利亚在与中国合作的同时,学习到了如何在发展互利合作时尊重他人的核心利益,相互帮助,实现双赢,使经济共同发展。他认为,各国在思考与他国关系时,都应秉承互利共赢的原则来行事。若各国都受这一核心原则的约束,那么国际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沟通模式,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中国与金砖国家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沟通模式,应成为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思考如何在世界各地建立关系的关键经验之一。”

劳里·皮尔西还说,澳大利亚从中看到了很多机会。以印度为例,印度是亚洲甚至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澳大利亚与印度的双边贸易额达160亿澳元。而通过金砖国家等合作项目,印度的经济将得到进一步增长。这意味着印度与澳大利亚在展开国际贸易时,澳大利亚便也可以从更牢固的贸易关系中获益。皮尔西认为,世界各国所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越多,就意味着他们更加开放自己的市场,更愿意参与国际事务,因而每个人都会赢,都会有所得。各国遵循自由贸易的原则,开放自己的市场,在国际上建立多边体系,开展政治和经济合作,是澳大利亚在世界范围内寻求合作的唯一途径。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